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备考策略 > 正文

面临高三复习中的一些困惑该怎么办

来源:腾讯教育 2011-11-24 11:17:08

12
  现在,各位高三同学已经进入到紧张而忙碌的复习之中。对于今后几个月的复习我们是否有一个长远而全面的计划呢?高考(微博)复习就像是一场持久战,我们不仅要制定好大的战略,针对每一场战役更要制定好相应的战术。我们既要巩固原有优势,也要加强薄弱环节,步步为营。相信通过高三的复习,我们的同学会有很大的提高。

  学习方法的选择与完善

  大家都知道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道理,高三时间紧任务急,学习方法就变得尤为重要。各科老师和班主任都会给出一些建议,一些文章上也会涉及到这方面内容。但是我们该如何选择学习方法呢?首先我们要明确,选择学习方法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学习效率。其次,我们选用的学习方法一定要适合自己。一定不要照搬别人的学习方法,也许他介绍自己的学习效率多么的高,但这是适合他的学习方法。我们要进行分析,寻找出我们可以借鉴的内容,以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这样,我们就逐步完善了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而且,学习方法因科目而异。我们学习数学的方法显然和英语不同,在对待不同科目的复习过程中也要有意识的区别开来,做些调整,小小的改变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学校作业与自主复习的矛盾

  有的同学反映,学校作业有时候比较多会影响到自己的复习安排。学校的复习体系是为全体高三同学制定的,内容全面。但是,每位同学的情况不一样,所以相应的缺乏一些针对性。那么,我们就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复习计划。我们明确了学校复习和自己复习内容的差别,就可以对复习进行安排了。首先,跟着学校的复习计划走。一定要吃透每一个知识点,不清楚的一定要当天解决,并且做好总结打上标记,以便日后确定二次复习的重点,这是重点。我们还要审视自己的各科成绩,优先复习弱势科目,找出该科目的薄弱环节,重拳出击,各个击破。这样,我们自己的复习计划和学校复习相互结合,相得益彰。

  课外辅导与学校复习的矛盾

  高三全年都是不轻松的,不仅平日里要进行大量的学习,各种补课也接踵而来,周末也变得紧张而忙碌起来。按惯例学校每周五布置的学习内容都是比较繁重的,这样进一步压缩了我们周末的自由时间。同学们是不是可以从新审视一下自己周末的补习班,我推荐同时补习的科目不要超过两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我们要完成学校的复习内容,还要参加各种补课,大量的信息要在短时间内消化掉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我们可以安排好自己复习的节奏,根据自己的情况给每门课一个时间进行补课强化复习。相对弱势的科目优先补习,给的时间多一些。强势科目放在最后,甚至可以通过学校全面的复习带过。这样一来,学校的全面复习再一次和我们自主复习前后呼应。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