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卓越联盟”9校继续举行自主招生联合考试

来源:中青在线 文章作者:张国 2011-12-05 09:35:16

从 卓越联盟 2012年轮值主席校天津大学获悉,该联盟9所学校将继续举行自主招生联合考试。今天下午,9校同时发布了自主盐录取实施公告。 卓越联盟 是在工程教育改革大背景下,由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

  从“卓越联盟”2012年轮值主席校天津大学获悉,该联盟9所学校将继续举行自主招生联合考试。今天下午,9校同时发布了自主选拔录取实施公告。

  “卓越联盟”是在工程教育改革大背景下,由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9所工科特色鲜明的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组成的,2011年开始结盟举行自主招生联考并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多个领域探索合作。

  根据方案,9校将共同选拔具有创新潜质、学科特长以及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的优秀学生,考生可在9所合作高校中选报两所高校。将采用网上统一报名、统一考试的方式,网上报名将从2011年12月3日开始,12月18日结束,笔试将于2012年2月12日进行。为了节约考生的考试成本,“卓越联盟”将在全国绝大多数省市设立考点,考生可自主选择地点。

  “卓越联盟”联考笔试科目为数学,满分100分;自然科学(涵盖物理与化学),满分100分;社会科学(涵盖语文与英语),满分150分;总分350分。从考察科目的结构上来看,数理化这些学科占有很大的比重,这体现了“卓越联盟”鲜明的理工科特色,反映了“卓越联盟”的总体倾向就是要选拔具备卓越工程师培养潜质的、能够成为拔尖创新人才的高素质优秀生源。

  据天津大学招生老师介绍,天大自主选拔注重学生的创新思维、品德素养、实践能力及综合能力,不仅要求学生在素质、能力、知识、兴趣爱好等方面全面、协调发展,还尤其看重其在大学中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与终身学习能力,最大限度地选拔具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潜质的优秀学生。“卓越联盟”既对考生的理科素质有较高的要求,同时对考生综合素质的要求也很高。对此,有关人员解释,卓越工程师应是综合发展的人才,仅仅懂得工程技术的只能叫做工匠,只有懂得如何把工程技术应用于改善人类福祉的才能叫工程师。因此,纯粹的“偏才”和“怪才”并不符合“卓越联盟”高校的口味。

  9校还分别推出了自主招生的细则。如天津大学表示,考核成绩位于前30名者,若其高考(微博)成绩达到天津大学在当地录取分数线,则满足其第一专业志愿;31到100名者,若其高考成绩达到天津大学在当地录取分数线,则可加20分安排专业。

  此外,“卓越联盟”表示还将深入开展本科生和研究生交流与联合培养、国际合作交流及产学研合作,共同推进工程教育改革与卓越人才培养。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