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正文

参加自主招生四大关键

来源:本站原创 2011-12-15 10:07:38

12
  面对高考的加分诱惑,很多高考学生会动心报考。对于他们而言,通过了自主招生考试就如同给高考“上保险”。那么,如何才能突破重围,获得这份“保单”呢?专家指出,结合自身优势特长选报,处理好考试和复习的关系是关键。

  秘方一:

  符合条件的考生可大胆参加


  有业内人士分析,一般来说,自主招生考核指标集中在平时成绩、竞赛成绩、特长优势等几个方面。值得一提的是,有些高校还必须要求应届生才能参加。“如果学生这些条件都相对优秀,还是应该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毕竟有了加分照顾,高考的出路自然更广些。”华中科技大学招生负责人提醒,从近几年情况来看,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不断增加,竞争激烈程度更趋白热化,家长和考生对这种潜在的不利因素一定要心里有数。

  秘方二:

  申请材料要有“亮点”


  当前正处于自主招生考生申请材料准备和上报期。专家提醒,考生和家长应遵循如实、简明、突出亮点的原则,尽早准备申请材料。

  有业内人士支招,由于高校需要详细了解学生高中的成绩及排名情况,因此,成绩一栏考生要如实填写,每个学期期中和期末的考试成绩都应该详细写上。对于竞赛奖项,则只需要填写在高中阶段获奖的情况,全国、省级的竞赛奖项,以及体育、音乐的专业等级要重点说明;另外,如果有一些较为出彩的特长作品,不妨一并提交。

  华中科大招生办负责人提示,填写组织申请材料时应重点填写高中阶段的表现。对于初中、小学阶段的内容,一般不必填写。材料需加盖学校公章,而不能仅盖学校教务处等部门公章。个人自述及推荐意见的篇幅均以一页为宜,一般不超过两页。

  秘方三:

  往年真题可作参考


  多位往年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告诉记者,自主招生考题难度大,比较灵活,所涉及的知识面也很广,不少考题意图检验考生利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对于某种社会现象的观点。

  “考生复习需要加大难度,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应在平时多训练解决问题的能力,并留心时事热点。”十二中老师陈俊杰提示,考生可以参考往年的考试真题“练练手”。另外,考生要重视该学期的期中考试,因为此次考试成绩有可能成为高校关注的重点。

  陈俊杰建议,选定学校之后,家长和考生可以与往年参加过该校自主招生考试的“过来人”联系,以便得到更多的有用信息和备考的相关经验。

  秘方四:

  复习策略不能脱离高考计划


  “参加自主招生选拔是为了能有一个好前途,但是高考才是最根本和核心的,即使取得了自主招生资格,最后也需要看高考成绩。”所有受访的老师均认为,学生要在高考复习的同时兼顾自主招生考试,根据自己的学业水平和学习习惯来决定复习方式。

  记者采访了历届成功考生,他们对此普遍有两种策略:一种是按照高考的复习计划进行,考前请老师给予特定指导。这样即使不能通过自主招生考试,也不会因此耽误了高考复习。另一种则要提前计划,利用假期参加了一些具有自主招生资格高校的竞赛,如此具有针对性的选考,通过自主招生考试的几率能有所增加。

12
百科词条:自主招生 关键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