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试题 > 正文

2012复旦千分考模拟练习之语文部分

来源:网络 2011-12-16 14:42:14

12
复旦千分考语文练习小卷子

  1、《左传·僖公四年》:“君处北海,寡人处南海,唯是风马牛不相及也。”句中“风”的确切含义是______。

  (A)吹风,乘凉        (B)风气,风俗 (C)放逸,走失 (D)疾病的名称

  2、“不食周粟”讲的是______,典出______。

  (A)子产,《左传》                               (B)伯夷,《国策》

  (C)子产,《国策》                               (D)伯夷,《史记》

  3、[唐]韩愈《师说》:“李氏子蟠,年十七,好古文,六艺经传皆通习之。”问:句中“六艺”指的是______。

  (A)诗、乐、射、御、书、数

  (B)风、雅、颂、赋、比、兴

  (C)《诗》、《书》、《礼》、《易》、《乐》、《春秋》

  (D)典、谟、训、诰、誓、命

  4、[宋]文天祥《〈指南录〉后序》:“诚不自意返吾衣冠,重见日月,使旦夕得正丘首,复何憾哉!”问:“正丘首”指______。

  (A)匡正行为            (B)端正仪容     (C)肩负重任     (D)归葬故土

  5、某文科特长生在图书馆阅读一部残缺的古典著作,依稀可见目录上“鄉党第十”、“先進第十一”的字样。问:据此判断,这部著作为______。

  (A)《大学》             (B)《中庸》       (C)《论语》       (D)《孟子》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