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政治复习指导 > 正文

关于中国加入WTO十周年政治复习整理(2)

来源:本站原创 2011-12-20 13:17:46

12
走进世界贸易组织

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原则和机构

    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贯穿于各贸易协定和协议之中,是各成员处理贸易关系必须遵循的基本行为准则,构成了多边贸易体制的基础。

    ●分析以上图示,结合实例说明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

92

    世贸组织的主要机构包括部长级会议、总理事会及其下设的理事会、各专门委员会。

    部长级会议是世贸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由世贸组织的所有成员组成,每两年至少举行一次。部长级会议全权履行世贸组织的职能,并可以为此采取必要的行动。

    部长级会议闭会期间,其职能由总理事会行使。总理事会由世贸组织全体成员的代表组成,负责日常事务,监督和指导下设机构的工作,处理重要紧急事务。总理事会还履行争端解决机构和贸易政策审议机构的职能。

    货物贸易理事会、服务贸易理事会、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理事会分别负责监督相应协议的实施,在总理事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行使相应协议规定的职能以及总理事会赋予的其他职能。

    部长级会议设立各专门委员会,它们负责处理三个理事会的共性事务以及三个理事会管辖范围之外的事务,直接向总理事会负责。

    此外,世贸组织设立由总干事领导的秘书处。部长级会议任命总干事并明确其权利、职责。

    世贸组织加强了国际多边贸易体制,深化了国际分工和资源在世界范围内的合理配置,促进了世界市场的统一和市场经济的普及,推动了政府职能的转换。但是,世贸组织自身存在的各种矛盾也制约其作用的发挥。

相关链接

    世贸组织既有发达成员,也有发展中成员,双方关注的议题各有侧重,立场存在严重分歧。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在世贸组织中的权利并不对称,义务并不平衡,收益并不平等;发达国家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准入壁垒还远未铲除;南北差距非但没有缩小,反而进一步扩大。各成员都根据世贸组织原则,在现有组织体系内最大限度地维护自身利益。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