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自主招生为何无法让学生自主

来源:解放日报 文章作者:李征 2011-12-26 09:49:07

部分示范性中学按成绩排名发放指定学校推荐表

  市中心某示范性中学的高三文科生小何这些天很不开心,学校给了她一张同济的自主招生推荐表,而她更希望获得上外的推荐。学校表示,学生获得自主招生推荐资格是按照学生成绩排定的,选择不能变。记者获悉,不仅是这所中学,不少示范性中学均是依照这种方式发放自主招生推荐表,学生很少有选择的权利。但中学则表示,高校发放推荐表的时间不同,推荐表份额也不同,在现行的自主招生体制下,他们也很难做到兼顾所有考生的利益。

  进入12月之后,所有有自主招生资质的高校纷纷公布方案,并向各校提供不同数量的直推表(考生往往无须参加笔试而直接进入面试)名额和推荐表(须依次参加笔试和面试)名额。对此,各高中较常见的做法是,在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启动前进行一次“模拟填报志愿”,每名学生可以选择一两所心仪高校,学校据此发放高校提供的直推表名额和推荐表名额。

  然而,由于不同高校启动自主招生测试的时间有先后,学生的报名时间以及高校向各高中提供推荐表的时间也不同,高中发放推荐表也是一个过程,因此,高中很难满足所有考生的意愿。较为现实的做法是:一名学生只能拿到一张某校的推荐表,不允许更换。在小何身上,就是出现了这种情况,她在填报志愿时出于保险考虑,填了同济和上外两所学校,现在获得的是同济推荐表。班主任对她解释说,上外的推荐表已经发完,没法再替她更换。

  此外,有的学校干脆简单化操作:取消学生“填报志愿”这个环节,直接给高校排上名次,然后根据高校提供的推荐表数量,再将考生的成绩进行排名。学生的成绩对应某所高校,就获得某所高校的推荐表……这样高中学校省了不少事,但学生的自由选择意愿很难得到体现。
 

更多自招动态:

2012保送生面试清华文科增英语口语

香港科技大学计划明年1月28日在内地招生

上海晋元高一学生获得同济面试“通行证”

复旦单飞了,自主招生的未来路如何走

清华保送生面试追问“缺点”?

12
百科词条:自主招生 推荐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