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备考策略 > 正文

怎样在只有一个月的寒假有效提高理科成绩

来源:本站原创 2011-12-27 13:20:29

本学期的后半程学习明显有点吃力的同学,都想利用寒假好好地补补课,以求下一阶段的学习不掉队。但是教育专家提醒家长:不针对学生学习弱点的补习计划、不适合学生个性特点的补习课程以及不受学生欢迎的老套的补习形式,往往是花了人力、财力却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寒假一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特别是那些偏科比较严重的孩子,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想要在短期内提高,是需要一些技巧和方法的。

  抓重点,清楚应该补什么

  家长应看重考后的分析,让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清晰地整理自己应知、应会、应得的内容,揪出学习问题,并彻底解决。到底是基础打得不扎实,还是平时知识过于松散需要疏理,或者是没有掌握解题的技巧等等。这些都可以从试卷上找到答案。然后再针对性地来逐一解决,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没有重点的填鸭式补习。想要取得好成绩,“遍地撒网”是行不通的,能抓住重点来补缺补差非常关键。利用寒假,整顿学习盲点,封死学习上的缺口,消除学习上的漏洞,才能事半功倍地提高成绩。

  订计划,补习需要高效率

  “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学习更是如此。想要取得好成绩,绝非一朝一夕的事。如果不分先后顺序和轻重缓急,就会手忙脚乱、丢三落四,难以达到应有的效果。这就要求学生必须根据自身的情况,制订一个相对固定又灵活多变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提高效率,促进目标实现。而这个计划的制订、实施、出效果,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所以,在寒假中开始学习和使用这个管理时间的工具,让学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时间段。

  调心态,功课心理同步补

  学生在制订计划、狠下功夫之前,必须先对自身的学习情况有清晰认识,然后再投入到学习中去。王同学天资聪颖,但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总认为自己的学习没问题。经过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沟通、开导,他逐渐认识到,很多做错的题目并非是因为粗心。粗心的实质是基础不稳固。学生一旦意识到并且发自内心地想要去弥补自己在学习中的不足,那么接下来的困难也迎刃而解了。“会考试、成绩好”的学生都善于听取老师的意见,在第一时间内调整学习策略,将学习问题与不足一并消灭。

  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常常不愿意正视自己的缺点,喜欢听好话,听不得批评的声音。智立方不仅教会孩子学习的好方法,更着力于培养他们拥有直面困难和缺点的勇气和能力。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