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备考策略 > 正文

怎样在只有一个月的寒假有效提高理科成绩(2)

来源:本站原创 2011-12-27 13:20:29

12
本学期的后半程学习明显有点吃力的同学,都想利用寒假好好地补补课,以求下一阶段的学习不掉队。但是教育专家提醒家长:不针对学生学习弱点的补习计划、不适合学生个性特点的补习课程以及不受学生欢迎的老套的补习形式,往往是花了人力、财力却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寒假一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特别是那些偏科比较严重的孩子,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想要在短期内提高,是需要一些技巧和方法的。


  针对那些有理科“恐惧症”的同学们,经验丰富的老师开出了“良方”:

  ■立足课堂抓基础

  课堂是学习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主阵地。只有把握课堂内容,学习必要的方法,才会有拓展、提高的可能。

  ■注重探究讲方法

  数学讲究逻辑,物理、化学是实验科学。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中要注重科学探究的过程,不仅要知道怎样做,而且要理解为什么要这样做,并能对探究过程和结果做出适当的评估。

  ■强化训练提能力

  我们不提倡“题海战术”,但是,适当的补充练习是消化、巩固所学知识,拓展提高的必不可少的措施。在解题过程中要重点注意培养、提高审题能力。

  ■提高效率有技巧

  在初三、高三阶段的同学,学习较为紧张,可能不能花很多的时间去慢慢“磨”每一道题。遇到这样的情况,应做好标记,跟同学讨论,最好求得老师的解答,理解过程,掌握方法。

  ■归纳概括成系统

  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必要的归纳总结,并将新学的知识和前面的内容联系起来,注意它们的相同点与不同点,做到前后贯通,将知识点融入到知识体系中去。

  ■规范解答重细节

  “规范”在考试中主要体现在简答题、作图题、计算题中。无论中考还是高考中,因解答不规范而失分的情况屡见不鲜。同学们务必要养成清思路、重过程、严计算的习惯,避免不必要的失分。“梅花香自苦寒来”。寒假虽然只有一个月,但是如果能找对方法,加上个人的努力,一定会有不小的收获。

 

更多数学复习指导:

 养成六条好习惯备战数学学业考

期末数学提高方法:重视基础专注听课

关于粗心马虎的原因及解决方法

高效率学习数学的一些好习惯

高级教师教你高三数学复习策略与方法

数学知识点会,但是不会做题的同学怎么办?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