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家长须知 > 正文

家长学会“三宽”孩子才会“三好”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12-28 14:06:18

孩子上高中了,爸爸妈妈就变成“蛋白质”(网络用语,笨蛋、白痴、神经质)

  【问题】:

  沟通是最大障碍

  “沟通不在于你说了多少,而在于孩子听了什么;不在于孩子说出了多少,而在于你获得了什么信息。”“晚饭时候,有多少家长在过问孩子的学习?”几乎所有的家长都会心地笑着点点头。专家认为家庭教育沟通不畅的四大原因:言路不通、心路不通、出路不通、学路不通。

  “家长应该做的是‘少说多听’,让孩子多说一点。”专家提醒家长,高中的孩子处于青春期,难免有一些躁动,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和疑惑,父母忙于自己的工作而忽略了孩子,很少停下来耐心地倾听孩子的心事,对自己的孩子不够了解,是导致沟通失败的重要原因。 “为什么要学习?什么才是成功?这些问题上家长应该和孩子好好聊一聊。”

  【提醒】

  家长要学会“三宽”

  “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父母要学会做到宽容、宽厚、宽松,做‘三宽’家长才能培养三好学生。”原来,现在不少孩子最反感的几类情况是:高期望、家庭暴力、不管不问、太唠叨。“如果父母不幸就是这类人,怎么能要求孩子样样都好呢?” 专家表示,家长要在家庭教育中尊重和信任孩子,在一些非原则性的问题上适当放手,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做到诚信,不要承诺无法做到的事情。

 

更多家长须知:

高三父母请以平常心看待孩子的月考

高三家长:孩子的点滴进步您看到了吗?

高三学生要学会调整心态树立信心冲出迷茫

关注高三生心理:四种“自闭”情结你有吗?

专家指导考生三大心态决定高考成绩成败

 

12
百科词条:家长 学会 孩子 三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