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自主招生是不是一报了之?

来源:大河报 2011-12-29 10:12:38

12
  截至12月20日,“北约”、“华约”和“卓越”三大联盟为代表的自主招生院校网上报名工作基本结束。记者了解到,明年的“华约”、“北约”两大联盟的笔试时间依然撞车,同在明年2月11日。而“卓越”则将考期定在了明年2月12日。

  自主招生通常都要通过笔试、面试两个关口,来获得优惠加分,而从报名,到笔试,前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对于第一次面对自主招生的高三学生和家长来说,似乎有些措不及防,慌忙中胡乱报了名,突然间不知道下面该干些什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高中并不打算对报名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组织专门的辅导。其目的是担心会耽误高考复习的“大战役”。有老师认为,自主招生考试没有考纲,也没有命题指导思想,高校每年出题都有一定的偶然性,短期培训效果极其有限。建议考生抽两天时间,看看往年的考题即可,不必投入太多的精力和时间。

  一位学生家长则担心,学校不组织自主招生的专门辅导,复习考试都排得超满,很多家长在网上给孩子找了一些往年的自主招生试题,又在书店里淘了一些,但心里还是没底。

  那么,自主招生到底应该怎么准备?需要注意哪些方面?一位往届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提供了一些建议。他说,自主招生笔试比高考试题难度更大,而且,题量大,出题范围广,十分灵活,这不仅需要考生具备扎实的知识功底,沉着的心态,还要有一定的答题速度和灵活的解题思路。考生可提前看看往年目标院校自主招生的考题,熟悉一下出题思路,也可以到目标院校的校园论坛找曾经参加自主招生的师哥师姐取经。

  与笔试相比,面试则直接关乎着加分的多少。在自主招生面试中,考官通常关注学生下列能力:表达能力、思维能力、想象能力、认知能力、观察能力、社会责任感、价值观念、创新能力、动手能力、独立能力、协作精神、人文精神、沟通能力、英语能力、心理素质、人生态度、领导能力、反应能力等。但不同高校不同专业所看重的能力也各不相同,通常会选择其中六个方面左右的问题进行考察。在面试环节,考官们会根据考生所提供的材料内容展开提问,有时也会考查学生对申报院校的了解程度。因此,考生要对自己的申报材料和所报学校及相关专业“做足功课”。另外,很多高校会针对某一热点问题让考生发表自己的看法,所以考生平时要多关心时事,养成每天看新闻联播和读报的习惯,关注时事评论,多看课外书,开拓视野。面对考官考生要调整心态轻松上阵,诚实坦然,展示真实的自我。此外,面试时的着装、谈吐、坐姿等,也会影响考生在面试中的成绩,最好进行一些必要的培训。

  自主招生考试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内容。2008年以前普遍较难,主要以竞赛题为主;近年来,自主招生考试已经相对平缓,70%左右都已经是高考知识所涵盖的知识内容,另外30%含一些大学的初步和竞赛初步的内容。这样比较,学生在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前还是应该抽出一周左右时间进行自主招生考试相应训练的,特别是对相应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试卷和模拟卷的收集,都很有必要,这就要求家长用心收集试题,合理安排学生时间。如何把握其中的“度”,这也是对学生和家长的另一场考验。

  一位名校负责自主招生的老师认为,自主招生对于考生来说只是多了一次机会,考生和家长都不能看得太重。“学校推荐的都是高三年级段的优秀学生,而且在报名时都给予了必要的指导。从往年情况看,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有七成以上都用不上加分。考生家长不必为孩子担忧,更不要影响了孩子的正常复习。因为高考成绩才是最根本的。”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