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历史复习指导 > 正文

高考历史选择题基本特点及答题技巧

来源:新浪博客 2011-12-29 10:54:45

12
高考历史选择题基本特点及答题技巧

  1、文科该怎么学?怎么备考?

  首先,文科绝不是一个记忆的学科,尤其是到了高中阶段。面对文科,我们学的是什么?是我们的认知。也就是透过现象看穿本质,不被所有现象所迷惑。

  通常情况下,大家会把历史、地理、政治分开来学。而且,在我们的眼中,每个学科就是一些书,一些文字,我们无法将这些散落在纸上的文字活化再生。更无法用我们自己的思维去认识他们。但是学的好的同学,每个学科在他们的脑中是一条线索。每条线索上面,负载着知识点之间的联系。

  文科这三个学科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记住,在总结一个学科的时候,一定要用自己的理解和认识来总结,这样,你才能让自己的思维主动的进入那个学科。

  历史:历史是人类发展的历程。我们之所以要学历史,是为了看到人这个物种的存在形式和存在轨迹。我们以什么形式存在时间和空间里。我们要从过去、现在的轨迹预知未来的走向。

  地理:地理是人类存在的外在环境。在这个蓝色的星球上,人类分布在每一个角落,无论条件好坏,都有人的足迹。我们研究这个环境,是为了更好的改善未来,更清楚的探索过去。我们想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

  政治:政治表面看是人与人、国家与国家、集体与集体之间的关系,但是实质上,是人性。如果没有私心,那么就没有矛盾。我们研究政治是为了找到平衡,减少矛盾的方法。

  如果这样来看,我们在复习三个学科的时候,首先是,对每个学科自己定个性。上面是我个人给这三个学科的定性。接下来,我要把每个学科都找出一条最根本的线索,进而更细致的观察他们。最后把这条线索再不断的细化下来,就形成了对每个学科从宏观到微观的认识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定性的角度上认识每个学科。还能从定量的角度记住知识点。最后做题的时候,我们才能做到有理有据、思维灵活。例如:

  历史,先从时间的轴线上,仔细回想一下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不要看书,就用自己有限的认知来回顾。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