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试题 > 正文

2007年复旦千分考测试笔试部分

来源:本站原创 2011-12-30 10:13:35

2007年复旦千分考测试笔试部分

  1.[唐]韩愈《进学解》:"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这一句子中"于"的意

  思是____________。

  A.在     B.从      C.由     D.对于

  2.[当]王充《论衡·量知篇》:"人之学问,知能成就,犹骨象玉石,切磋琢磨。"其中"磋"

  字的准确含义是____________。

  A.搓弄  B.商量讨论  C.摘取  D.把象牙加工成器物

  3.《左传·宣公十五年》:"我无尔诈,尔无我虞。"句中前一个"尔"的意思是   。

  A.如此        B.而已  C.你  D.那样

  4."苦口老师归寂日,知恩弟子庆生辰。"([宋]惠洪《石门文字禅·云庵生辰》)其中"苦口"一词的含义是 _____。

  A.佛口  B.说话太多口变苦  C.口气沉重  D.不辞烦劳、反复恳切地说

  5.当代小说家毕淑敏在《提醒幸福》中写道:"幸福有时会同我们开一个玩笑,乔装打扮而来。机遇、友情、成功、团圆……它们都酷似幸福,但它们并不等同于幸福。"与这里的"乔装打扮"一语的意思最远的一顶是_______。

  A.涂脂沫粉  B.改头换面  C.庐山面目  D.面目全非

  6.韩小蕙在《悠悠心会》中写道:"有的夫妻一个屋檐下厮守一辈子,有的同事一个办公室对坐几十年,就是没话,心灵始终隔膜着一片寸草不生的荒漠。"与这里的"寸草不生"一语的意思最近的一项是______。

  A. 赤地千里       B.天府之国     C.鱼米之乡    D.山穷水尽

  7.2004年的印度洋地震海啸令当地人民  不及防,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海啸无情人有情,通过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等多方救助后情况就得到了改善。句中方框应填入的字是_________。

  A.防  B.措  C.猝  D.促

  8.[清]刘熙载《艺论》:"是其苦心孤诣,且不欲徇非常人意,况肯徇非常人之意乎?"句中"苦心孤诣"一语的结构属于  ____。

  A.并列式   B.偏正式  C.补充式    D.主谓式

  9.蒋子龙在《乔厂长上任记》中写道:"但是,他相信生活不是命运,也不是赶机会,而是需要智慧和斗争的无情逻辑!因此他要采取大会战孤注一掷。"这里的"孤注一掷"在句中作________。

  A.补语  B.状语  C.宾语  D.谓语

  10.纯洁的爱情体现着优美的__________。

  A.对立统一性  B.对立冲突性  C.和谐同构性  D.矛盾差异性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