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试题 > 正文

2006年复旦千分考测试笔试部分

来源:本站原创 2011-12-30 10:34:39

12
2006年复旦千分考测试笔试部分

  语文

  1. 杜甫《旅夜书怀》的前四句是:细草微风岸,桅樯独夜舟。            。

  A.穷年忧黎元,叹息肠内热。        B.飘飘何所以,天地一沙鸥。

  C.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D.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

  2. 下面表达中,哪一种体现了意象的虚伪性特征?           。

  A."燕山雪花大如席"                B."春来江水绿如蓝"

  C."半江瑟瑟半江红"                D."雾失楼兮,月迷津度"

  3. 原始舞蹈和原始绘画中所表现的        。

  A.只有原始宗教的观念                B.只是物质匮乏和技术落后的形象化体现

  C.已有审美意识的反映                D.只是闲来无事的涂鸦

  4. 阿Q头上有疤,而忌讳"亮"、"光",这属于    。

  A.相似联想       B.接近联想       C.对比联想        D.对立联想

  5. 中国古代文论中的"兴",它被提出来主要用于阐释            。

  A.《诗经》        B.《乐府》       C.《古诗十九首》    D.《楚辞》

  6. 孙子曰:凡用兵之法,全国为上,破国次之;全军为上,破军次之。(《孙子兵法·谋次》)与"全国为上"的"全"用法不同的一项是             。

  A.全军为上,破军次之               B.故兵不顿而利可全

  C.故今墓中全乎为王人也             D.毁人之国而非久也,必以全争天下

  7. 杜牧在《阿房宫赋》里描写秦人的奢华、浮靡时有这样几句话:"鼎铛玉石,金块珠砾,弃之逦迤,秦人视之,亦不甚惜。"下列与"金块珠砾"结构完全相同的一项是    。

  A.金玉良言     B.蓬户瓮牖      C.瓮牖绳枢         D.渔夫樵父

  8. 孟尝君曰:"先生老矣,春秋高矣,何以教之?"(汉·刘向《新序·杂事第五》)句中的"春秋"一词的含义是        。

  A.我国古代编年体的史书名           B.一年,四季

  C.我国历史上的一个时代             D.年龄

  9. 在下列作家中,将丑作为重要表现对象的浪漫主义作家是        。

  A.巴尔扎克      B.雨果         C.左拉              D.司汤达

  10.有的艺术家喜欢表现小草,有的艺术家则喜欢表现大海,这说明了知觉的        。

  A.想象作用      B.意向作用     C.选择作用          D.完形作用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