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试题 > 正文

复旦千分考复习之高中历史知识点整理-第六单元资产阶级发展

来源:本站原创 2011-12-30 11:23:14

12
第六单元资产阶级发展

  第六单元资产阶级发展

  第1课 民族国家的形成

  知道:

  1.英法百年战争的影响。

  深刻影响了两国的历史进程,民族意识增强,有利于英、法民族国家的形成。

  2.英法民族国家形成的基本因素及形成时间

  统一的领土疆域、统一的国内市场、全国通用的语言、共同的民族意识。15世纪末,英、法两国发展为民族国家,

  理解:

  君主专制:

  15世纪下半叶,英、法等国的等级君主制逐渐演变为君主专制。

  原因:民族国家的形成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发展,推动制度的转变。社会各阶层支持加强王权:英法百年战争及英国的玫瑰战争后,两国封建贵族失去昔日的权势,开始依靠王权来维持自己的地位;新兴的资产阶级需要王权为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开辟道路;部分农民和城市贫民也寄希望于王权,以改善生存环境。

  第2课  开辟新航路和早期殖民活动

  知道:

  1.新航路开辟的历史背景

  A15世纪,西欧商品货币关系进一步发展。

  B盛赞东方富庶和繁华的《马可·波罗行纪》在西欧广为流传,极大地刺激了一些西欧人追求财富的欲望。

  C奥斯曼帝国崛起以后,传统的东西方贸易秩序和环境遭到破坏。

  D西欧各国君主为了自身利益,相继支持开辟新航路活动,大力向海外扩张。

  E科学技术的进步,特别是造船和航海技术的进步,为新航路开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新航路开辟的基本情况

  时 间     国 家     人 物     航   线

  十五、十六世纪之交     葡萄牙王室资助     迪亚士     沿非洲西海岸南下,绕过非洲最南端

  达·伽马     抵达印度,开通了欧、亚航路

  西班牙政府支持     哥伦布     横渡大西洋,抵达美洲,开辟了欧、美航路

  麦哲伦     环球航行

  理解:

  新航路开辟的影响

  积极方面:(1)世界市场开始形成,加强各地区的经济文化联系;(2)世界由闭关自守到联合为一个整体;(3)地域性历史逐渐演变为统一的世界历史;(4)是资本原始积累的重要手段,加速西欧封建制度的解体和资本主义的发展;(5)客观上冲击了亚非拉地区的落后制度,传播了新兴的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和思想观念。

  消极方面:西欧各国走上了对亚非美洲的殖民统治道路,给这些地区的各个民族带来空前浩劫,造成长期的贫困与落后。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