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告诉你名校自主招生语文考试特点

来源:网络 2011-12-30 14:18:38

告诉你名校自主招生语文考试特点

  名校自主招生考试是特定环境所制约的特定形式,决定了它只能在一个相当狭窄、相当基本的层面上对语文学科进行考查。

  自主招生考试考查的古文阅读,只是一般性地读懂浅易文言文,侧重其词句,不重其义理;自主招生考试考查的古诗鉴赏,只是浅鉴赏,读懂古诗、将古诗" 泡"开成一篇短文,答题就有了基础;自主招生考试考查的现代文阅读,只是为考试"量体裁衣"制作的一组题目,不张扬文本的专业知识或情感内涵;自主招生考 试考查的作文,也多是命题作文,这与真正意义的自然、自由的写作,有着重大差异。

  按照目前高三学习的惯性去参加考试,对一贯读死书的学生来说,自主招生考试确实很难考好。又如:笔试:朱丽叶罗密欧"该不该"死?一位刚走出考场的女生吐了吐舌头说,"按照戏剧发展来说,我回答是必然的。"

  如果将平时的语文课比喻为"喂牛",那自主招生语文考试,只是"剥一张牛皮"。做这个比喻,没有任何贬义。薄薄一张自主招生试卷,需要雄厚的认知能 力、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的支撑。认知能力、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则来源于学科"小语文"和生活"大语文"的源头活水。语文不是科学,是植根于生活、生命的学 科,牛没喂好,皮也自然好不了。

 

 

点击查看更多自主招生面试笔试及复习资料》》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