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试题 > 正文

同济大学、天津大学等九所高校“卓越联盟”自主招生2011年试卷评析

来源:本站原创 2011-12-30 14:29:33

同济大学、天津大学等九所高校“卓越联盟”自主招生2011年试卷评析

  对于数理知识测试中数学部分,专家评论道:数学考题考察的是高中数学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但只是考察的侧重点与高考不同,试题重点考察了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要求学生能将"数"与"形"相结合来分析和解决问题。该份试卷从工科院校的特点出发,考察了学生应用基础知识求解几何与分析方面的(最大值或最小值)优化问题,能够延伸性地考察学生的数学能力。

  对于数理知识测试中物理部分,专家评论道:物理题目涉及了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振动、近代物理知识,体现了能力测试为主导,特别是考核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解决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选择题多数与高考题类型相似,主要考核学生对物理基本概念、基本思想的理解掌握程度和基本原理的运用能力。计算题主要考察了电学、热学和力学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

  对于阅读与写作测试中的中文部分,专家评论道:试卷考察目标是学生的理解和写作能力,抓住了语文学科的测试要点。试卷阅读理解与写作比例合理恰当,考点比例符合学生学习、日常语文使用的现状。若以高考试卷难度为坐标,此试卷偏难。但对语文积累丰富,善于思考,乐于求知的考生而言,试题难度适宜。此试卷不考学生的背书功夫,更注重对学生语文综合能力的考察。总而言之,试卷侧重考察学生是否具备丰富的语文积累。而此"语文积累",并不单指语文知识的积累,更涵盖包括文化、文学、文章在内的语文全面素养的积累。其次,试卷侧重考察学生是否养成了良好的语文习惯,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写作习惯。通过这份语文试卷,可望选拔出语文能力相对较高,综合能力相对较强,能够领略母语之美、汉语之美,同时语文功底扎实的学生。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