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交大选拔类似本科毕业设计答辩 35名考生进入特色测试环节

来源:上海交大 2012-01-09 10:37:47

12
交大选拔类似本科毕业设计答辩 35名考生进入特色测试环节

  上海交通大学今年首次推出本科入学申请制,选拔具有科技创新精神的潜质人才。今天,申请者的自主招生考试举行,前来参加考试的中学生们个个都是有创新项目在手的小科学家。因此,考试的方式和内容颇为与众不同。

  从300多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82名学生参加了今天的考试,每位考生都拥有省级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以上的获奖证书,其中的科技创新作品涉及日常生活、高科技领域等方方面面。

  今天上午的初试内容由学生对自己的作品进行展示,并回答专家教授有针对性的提问,形式上类似本科学生的毕业设计答辩。

  考生:我发明的是蒸发式太阳能净水器的课题,因为我用的是凹面镜,他问到我这个太阳光所利用的效率,还有这个凹面镜是如何完整打造的。

  上海交大副校长黄震:我们希望能够发现那些有真才实学的学生、真正有学科专长的学生,而不是通过父母或者别人帮助下,做了作品拿了奖,这方面我们要把他甄别出来。

  交大方面表示,无论是高考还是现在的自主招生考试,成绩仍然是重要的衡量标准,而此次交大自主选拔科技创新潜质人才,主要是考察学生的创新潜质,学生未必要全面优秀或成绩突出,只要在某一特定领域有创新的兴趣和潜力,也许就能够入考官的法眼。

  考生:可能不仅仅是考察你在做的过程中付出了什么,还要整体考察你在创新方面有多少潜力,将来被录取了会有怎样被挖掘的空间。

  上午的面试后,35名考生进入到下午的特色测试环节。而最后获得创新潜质认定资格的同学只要高考成绩达到当地的一本线,就可以被上海交大录取。

 

更多推荐:

 获科技创新大赛奖2012高考考生不具备保送资格

上海交大自主招生拒绝以分数论英雄

上海交大2012自主选拔科技创新潜质人才复试

“生源竞争”步步紧逼高校自主招生改革

香港科技大学将举行内地本科招生开放日活动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