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上海交大试水“入学申请制” 不评获奖评考生

来源:解放牛网 解放日报 文章作者:徐瑞哲 2012-01-11 09:33:36

12
  高考是考,自主招生也是考,能不能在传统的考试形式之外另辟蹊径?上海交通大学昨天正式试水“入学申请制”,82名高中生带着各自的科技创新项目,接受相关专业教授们的面对面品评,并有望借此免考入学。校方表示,实行这套新机制的目的在于发现用考试无法获悉的未来科学家。

  不要求考生成绩突出

  上海交大今年率先在苏浙沪三地开展“自主选拔科技创新潜质人才”试点,共有300余名学生申请以科技创新潜质人才身份入学。校方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确定了这82名复试人选。

  据招办主任陶正苏介绍,通过这项审核的基本条件是在高中阶段获得省级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或以上。从申请学生的简历可见,虽然多数人成绩相当出色,但的确有学生综合成绩并不十分优异,甚至还有学生单科成绩出色而其它成绩平平。按照高考制度,这种不够“全面优秀”的学生很难进入上海交大。同时,不少学生的奖项等级还不满足保送入学条件,但如今他们都有条件走这条“特殊通道”,免考入校。陶正苏说,“自主选拔科技创新潜质人才”首要特点就是不要求考生“成绩突出”,甚至有意回避了成绩要素,发给每个考官的打分表只有姓名、照片、所在学校、所获奖项等信息。

  这批考生通过复试,即成为上海交大预录取人选。虽然仍需参加所在省市高考,但高考成绩只作为最终录取的参考,达到当地一本线即可被上海交大相关专业录取。

  不评获奖项目而是评考生

  手中奖项是学生的“敲门砖”,他们的科技创新作品不少是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小发明、小专利,如可弯曲的螺丝刀、太阳能多控延时灯、可开启多扇门的钥匙和锁,同时也有涉及高科技领域的高楼救生机器人、仿生水母潜水器、电子导盲助残车等,还有一些软性课题,如地质景观调查与建议、普通家电辐射危害、地沟油中致癌成分测定与评价等。

  一位博导考官说,我们不是评获奖项目,而是评人。这位来自生物专业的考官透露,在拥有同等奖项的学生中,有的学生被打了90分,有的学生只被打了30分,有较大差异性。原来,每名考生都对应5名考官,考官专业背景与学生的获奖项目相关。这些经验丰富的教授能问出一连串问题,考查这些科创作品主要出自学生之手,还是出自辅导教师之手,并考查学生有无真正的科研基础和兴趣。“请你介绍一下设置上每个芯片的名称和功能,哪个部分是你做的”“你觉得你的设置可以用在电视或其它电器上吗?如果可以,你怎么设置发射和接收的装置?”“如果把你的发明放到更深的水域,你认为首先要考虑什么问题?”

  如果学生在自己的项目介绍中被问闷了,专家就要打个“问号”,甚至建议不予通过。但绝大多数学生的回答充满新颖性与合理性,颇令专家满意,“坦率地说,他们身上的潜质超乎我的想象”。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