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自主招生培训机构黑幕:只要敢忽悠学费随便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01-12 13:41:25

12
自主招生培训机构黑幕:只要敢忽悠学费随便收

  如果一切照旧,对于曾经的创业者曾梁和吴天瑜来说,眼下应该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刻。

  这两个不到30岁的年轻人曾在武汉创办过一家自主招生培训机构。在即将到来的2月,这项考试预计将吸引全国超过40万名中学生参加。因为在高考前举行,学生们将它称为“千军万马抢过的第一座独木桥”。而此时,正是考生们“最后一搏的机会”。

  他们中的一部分,将筹码押在了曾梁及他的培训同行们的身上。听上去,培训班的一切都显得很美好,这里有“参与命题的老师”亲自授课,有来自高校一线的“内部消息”,还有厚厚的教辅书以及培训人员自信满满的笑容。学生们可以选择走读,也可以住宿,如果时间安排上出现问题,培训机构甚至能够提供贴心的“家教服务”。

  当然,每项服务都会开出一张明确的账单。仅仅几天的集训课程,就可能从家长的钱包里掏出几百甚至上万元。曾梁又发现,“哪一所大学的招生优惠政策更大,可能就意味着培训费用也更高”。

  尽管一些大学招生办主任早已反复对媒体和考生强调,“培训班根本没有什么意义,也不可能有用”,可这盆冷水从未浇熄熊熊燃烧的培训火焰,学生和家长将培训班挤满了,他们希望像过去一样,用对付应试教育的那套方式在此取得高分。“我感到心里很凉。”一位大学面试官说,“一种非常强大的力量要把自主招生扭到产业链上去。”

  只要敢忽悠,你要多少钱,他们就给多少钱

  如今,当曾梁和吴天瑜回忆起最初的创业经历时,他们发现进入自主招生培训只是一个偶然。

  2007年在武汉市的一所重点大学毕业后,这两个工科生选择了在这个城市创业。最初,移动互联网是他们的创业项目,他们甚至制作了一款类似“微信”的通信软件。但两年时间很快过去,项目却一直没能盈利。

  当曾梁发现全部积蓄就要被花光时,他明白自己必须放弃手中的项目了。他们面对着两种选择,要么寻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要么换个项目重新出发。

  那时正是2009年,距离教育部发出《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全国22所高校成为试点单位,已经过去了整整6年。这种试图将考生从高考分数里释放出来的选拔人才方法,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开办自主招生培训班”的点子忽然间从曾梁的脑袋里跑了出来。事实上,在此之前,通过痛苦的高考进入大学的曾梁,几乎与“自主招生”没有任何联系。在这件事上,他唯一的经验是大三时曾在母校担任自主招生考试的场外志愿者。

  “我们手上没什么钱,只有教育投资不大。”这几乎是他们唯一的原因。而那时,围绕这项考试的培训市场还不成熟,在武汉,他们甚至很难找到竞争者。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