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千分考比高考难 别想猜题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1-13 15:41:44

12
  由于复旦大学千分考的模式特殊,许多考生考完之后表示不适应,“很难”。对此,复旦大学表示,千分考本来就比高考难,而且没有题库,没可能突击复习,更不用尝试猜题。中国教育在线根据2011年复旦千分考为例,进行一些分析。

  千分考出题范围

  “千分考”的题目都由各学科教授接受学校委托命题,要求以考查基础为主,不超过中学教学范围。但“千分考”的难度确实大于高考,由于复旦大学的人才培养推行“通识教育”,要求学生有较宽广的知识面,因而复旦水平测试更关注学生是否具有广博、深厚的积淀。

  “千分考”的内容不用准备,也无法准备。中学、家长和学生都不宜再采用应试教育思维习惯来应对“千分考”。复旦水平测试不设题库,丁光宏提醒家长和考生,不要轻信近几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千分考应试培训班”,学校方面还在设法“打假”,避免“培训班”误导学生。“自主选拔录取改革旨在引导中学推进素质教育。学生与其参加‘应试班’机械操练,不如尽早开阔视野,注重积累,全面发展自己。”

  千分考不选拔怪才

  复旦自主选拔录取,并非为了招收偏才、怪才。后者可通过博雅杯、理科竞赛等其他途径获得机会。

  据介绍,最早通过自主选拔入学的学生已于去年毕业。统计发现,在学习绩点、社团活动、创新能力等各个领域最出类拔萃的那批学生,很多都来源于自主招生,而且他们的高考成绩大多低于复旦录取线,甚至分差达到30分。通过自主招生入校,且高考分数在复旦录取线下30分内的学生,占所有自主招生数量的70%—80%。这一跟踪调研结果,显然给了复旦坚持“千分考+教授面试”选拔方式的底气。

 

更多推荐:

复旦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避开3大联考关键词总结

自主招生培训机构黑幕:只要敢忽悠学费随便收

上海交大试水“入学申请制” 不评获奖评考生

北大2012“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学生名单

复旦大学各项选拔测试材料审核结果已公布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