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2012年自主招生期待怎样的“知识公平”(2)

来源:解放网-上海学生英文报 文章作者:李宏图 2012-01-20 10:27:11

如何理解自主招生,包括目前的中学教学如何做出应有的应对,确有值得讨论的必要。

  就是在城市,包括在大城市,自主招生考试也不见得就完全体现出了同质性竞争。大家知道,目前在大城市,知识传播与接受的体系已经从原来只是公办的学校教育转变为多种形式,例如不仅有课外补习班等小规模的知识教育形式,更有许多商业教育机构提供各种路径,很多学生是在这些地方获得了知识,提升了素质。仅举一例。有家长在初中预备年级时就安排孩子参加了由某教育机构所组织的海外游学活动,我对此感到不解。但家长说,现在都是如此,如果不这样做,就会影响孩子综合素质的发展,就会比其他孩子落伍。由此可知, 90后、 00后孩子的知识素养或眼界就是这样逐渐培养起来的,而这些素养也是我们大学自主招生所看重的。

  在这一知识传播和接受的商业化路径下,说到底比拼的还是学生家长的经济能力。也许有人会说,正是在共有性知识范围内,才助长了学生只会死记硬背,也只有这样的学生才能胜出,由此就无法选拔出优秀的人才。我承认,这也是目前教育存在的问题,但事实上这一问题正在发生着改变。正是在纠教育之偏的思想指导下,有些大学设计出自主招生这样的机制,但也许设计者自己也没有想到的是,在这一路径指导下的自主招生,已经成为了占据社会主导性地位的 “精英型”优势者的自我循环的教育体系安排。我们看到,目前在高校招生上的 “双轨制”博弈正在上演:一边是以高考为代表的以知识平等为原则的制度,另一边是自主招生所体现出的知识 “优才”的安排。该如何走出一条新的路径,这不仅考验我们的命题技术,更关乎我们的社会责任。

 

其他链接:

"深喉"曝自招考培训忽悠法教授是在校生

上外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报名资格已审核确定

高招速递:学业考首次挂钩高职自招

自主招生南大开考考生“备战”按部就班

两会声音:市人大代表建议大学中学“双向”联动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