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这个时代的“菁英”既要出国也要下乡!(2)

来源:i时代报 文章作者:钱芸莱 2012-01-20 13:08:00

12
专访复旦附中校长郑方贤


  学生到了西部的学校,他们感受到最大的触动是什么?

  郑方贤:

  复旦附中的学生颠簸30多个小时到达了乌江。当早晨他们在宿舍中醒来,想着是不是能够在床上再“赖”上一会儿时,当地的同学都已经早早起床,在水池前用冷水洗头、洗衣服、刷鞋子了。

  而在日程安排中,有个“跟着学伴回家吃一顿饭”的活动。我听不少学生和我说,按计划到当地同学家去做客,但没想到,从买菜到端饭上桌的全是同学一个人。同学的爸爸妈妈都在外地打工。如果他没考上大学,外出打工或许也是他的出路。到乌江复旦中学上课的学生赵洁回来后感触很深,“那一天我吃着全素的饭菜,几乎说不出一句话。我们从不会想到有同学有着和我们截然不同的命运。”

  据了解,除了让学生走进西部的学校,学校还为学生的社会实践做了不少工作。

  学校这学期让带队老师重新整合课程,为学生的社会实践作准备——到街道社区去的学生首先开设了《社会学》和《中国社会基层政府的运作》两门课;去西部的学生开设了《中国西部发展和开发》。而到殷行街道社区学习的同学,到社区所在的社保、城建、居委、劳动就业等职能单位和福利院,去感受中国基层政府的运作模式和社区居民生活。另一批次被送到有关大学实验室,学习劳动技能,体验实验过程和了解有关项目。

  复旦附中在全国率先实现高中与大学文化的无缝对接。那么,复旦附中的“大学附中文化”的内涵是什么?

  1、大学自主招生对“中学培养多元化人才”和“素质教育”的推动,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2、重点高中的优势在于拥有名校效应,丰富的校园生活,学生优异的社会实践或学科竞赛成绩;3、培养出来的学生应是“文理兼通、基础厚实、创新精神;4、高校自主招生,为高中生“自己做主”规划和选择人生成长的道路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5、我们要做的是主动改革高中教育,以更符合教育的本义及学生的终身发展。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