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正文

复旦千分考满分考生的实战心得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1-29 09:31:34

2012年复旦自主招生千分考即将开始,借鉴复旦千分考满分考生徐铭兼的经验,供大家参考,详细如下:

  去年,我通过自荐参加了复旦自主招生考试。被称为“千分考”的复旦大学优秀高中生水平测试涉及高中范围内的十门主要学科,二百道题皆为选择,题量大,计分方法独特——做对得5分、不做不得分、做错扣2分,采用标准分(即正态分布原则)折算方法,满分为800分。我在笔试中获得了标准分800分满分的成绩。参加自主招生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想跟学弟学妹们分享。

  报名:时间节点切忌疏忽

  在公布相关政策后,复旦自主招生报名系统中的相关条目就会开放填写。同学们要留心截止时间,在规定时间完成报名、缴费、提交报名表(成绩单)等一系列的事务。这虽然看起来是件小事,但在我身边的确发生了没有按时缴费最终失去报名资格的案例,所以同学们务必要把报名的所有步骤以及时间点放在心上。

  在报名表中有两个板块提醒同学们要格外注意,一个是自我介绍,虽说在笔试通过之后还会要写一篇更长的自述,但是要给招生办尽量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不要马虎对待。另一个是获奖情况,同学们不需要将自己所有的大小奖项全部罗列,找出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并按照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显得一目了然。

  笔试:“千分考”考综合素质,高一就可着手准备

  当完成这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之后就可以投入对于笔试的复习中了。首先需要声明的是,千分考是需要花时间复习的,但不是花费大量的课余时间甚至与课内学习主次颠倒,把握好复习的程度,实际上是可以做到高考、自招两不误的。

  常有人说自主招生通过临阵磨枪也能应付,与其如此,还不如在高一高二的时候就开始准备起来。平时一定要注重积累,在完成课内的任务之后,要有意识地多学一点。无论是看英语杂志,还是做数理化的提高题,抑或是关心时事,都会对你的千分考带来极大的帮助。千分考是考察综合素质的考试,而综合素质是在一朝一夕的积累中逐渐形成的。

  进入高三之后,平时的课业就非常繁重,要做到每天积累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觉得我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有一个较为全面扎实的基础和较为科学的复习方案。对于千分考的每个科目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分数提高也是自然而然。

 

相关推荐:

2012年复旦大学千分考200道题答题技巧

2012年北大自主招生联考作文题目指导

自主招生分享:上海外国语大学面试经历

自主招生笔试冲刺:抓思想方法重真题训练

备战自主招生每天从小事做起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