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志愿填报 > 正文

高考一模成绩排名决定志愿填报(6)

来源:网络 2012-01-30 15:02:50

一模成绩及排名对高考志愿填报有什么影响呢?


  刚才说了这两种方法,一个是排名法,一个是分差法,有区别。我把这两种方法比较一下,我就告诉大家,我是这个观点,排名法永远是比分差法准确,因为分差法,它分差是建立一本线是否准确的基础上,是一个参考点。比如说现在地震那个区叫玉树,海拔多少多少米,绝不是那个地方你看一个小山包它有多高,因为那个地方的平地就已经高出了多少米,那个平地就跟一本线似的,是一个参考点。一种方法是直接测量某一个山头的海拔,这个就是排名法。还有一种给出玉树平地的海拔高,小山包高于玉树的那个平地多少,加上就是你的海拔高度。但是前提是测量玉树海拔的人把这个测错了,你那个肯定错。所以这点来讲,就是排名法永远精于分差法。

  分差法也不是说一无是处,第一简便,你如果用分差法,连续三年以后的做分析,误差也不会太大。所以我不是完全排除分差法这个方法。还有我们不是每个区县的家长都能享受到像徐汇区和浦东新区这样的高招办的待遇,他们可能拿不到那个薄本,或者他们不知道往年的他们这个区高考的分数排名,那就没办法,只能相信,你这个区域的高招办划的一本线准确,他要准确你填报就准确,他要不准确,你填报就没有办法。

  一批次一志愿大概就讲到这儿,下面讲二志愿。

  首先讲一个事情,因为这几天,我连续接到了很多家长的纸条和信箱里的信。他们看到了本市一位高招方面绝对权威的人士发表了一篇文章,而且是在上海市高招最权威的报纸上面,应当根据考生超常、正常、失常三种情况填报二志愿,如某考生超常发挥是650分,正常发挥600分,失常是550分,第一志愿可以选择录取分数为600分的学校,第二可以按这个公式换算,分别选择650、600、550的学校。很多家长已经看到这个了,我感觉家长学习之后填报的就非常好。但是他碰到这个问题,权威人士说了不敢怀疑,这种话怎么敢怀疑呢。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