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正文

自招“亮剑”七式跨越龙年第一考

来源:新闻晨报 文章作者:冷默/杜佳雯 2012-01-31 13:22:56

第一式:由龙剑 招办篇:找准自己节奏不放松高考准备 对于准备自主招生考试的高三生来说,现在已进入全力冲刺状态。从2月5日起,2012年度自招考试将正式 打响 ,其中不少高校的自招笔试还接连撞车。 复旦大学招办相

  第一式:由龙剑

  招办篇:找准自己节奏不放松高考准备

  对于准备自主招生考试的高三生来说,现在已进入全力冲刺状态。从2月5日起,2012年度自招考试将正式“打响”,其中不少高校的自招笔试还接连撞车。

  复旦大学招办相关人士表示,这段时间有部分家长和学生上门或来电咨询“‘千分考’考什么、怎么考?”对此,他表示由于复旦大学的“千分考”涉及的科目较多,突击应考的效果可能不明显,而且“千分考”已有了一定的品牌效应,不会有太大的调整和变化,所以学生在复习应考时还是应把握节奏,同时也不要给自己过大的压力。

  此外,他也提到学生在准备自招考试时千万不要忽略了高考的复习。从两个角度来看,如取得了高校的“预录取”资格也必须参加高考。就拿复旦举例,每年都会有个别几个学生由于在高考中掉以轻心,分数没有达到最低分数线,浪费了之前自招的成果;退一万步来讲,如果没能在自主招生中收获“预录取”的资格,那同样可以凭借高考来进入自己心仪的高校。

  第二式:青干剑

  准备篇:考前多看真题达到练兵作用

  在最后冲刺阶段,高三生的主攻方向应在哪里呢?对此,向明中学副校长周孝放、昂立中学生精品课堂辅导名师宋杰回答说,在自招笔试前夕,学生应总结之前已有的学习方式和方法,并可以多做些真题,达到练兵目的。宋杰补充说,参加高校自招的学生一般在各所高中学校中都是基础知识扎实、成绩较出色的,在前期也对自招做了一定的准备和复习,有了一定的积累和认识,所以建议学生不必在考前做太多、太杂的题目,不妨理清自己的思绪,多看些历年来的真题。

  而在考前有一点需要学生特别注意的,那就是自招的解题思路可能与学校中常见的解题思路有所不同,出题者更倾向于将题目与生活中的常识相结合,需要学生在剖析题干和题意后,通过平时的知识积累展开想象,将这些常识回归到知识的本身。由此可见,有能力分析题目、明确出题者意图是解题的关键。所以临考前不建议通过大量的做题来备考自招,应抱有“会联想就是收获”的心态。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