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正文

善用技巧为自主招生考试再添关键几分

来源:文汇报 2012-02-02 10:32:10

12
  在高手如林的自主招生考试中,胜负可能就在几分之间。临考前夕,大家的实力已经基本确定,但如果善用技巧,还有可能再添上宝贵的几分。

  适当模拟不可少

  高三学生操练至今,面对大小考试早已“百毒不侵”。但是,自主考的题型(如“华约”、“卓越”的英语科目)和难度,仍与学生们熟悉的高考模拟题有相当大的差别。因此,考前几天,拿出历年自主考真题练练手,仍是一项不可缺少的常规动作。

  建议考生限时做完整套卷子,尽可能逼真地体验自主考的感觉。同时,把其中涉及的上海高考不要求、但自主考常出现的理科知识点再巩固一遍。比如,数学科目就有柯西不等式、三次方程的韦达定理、圆锥曲线的准线与离心率、导数等,这些解题利器务必操之在手。

  考场技巧需消化

  随着经验的累积,各种自主考“攻略”纷纷诞生,其中不乏有用的技巧。但是,考生必须在考前通过模拟训练将之消化,才能对自己产生实际的效益。

  “华约”语文科目考试时间紧张,往年常有考生来不及写完作文或草草收笔。建议考生为作文预留充足时间,别为一道4分的选择题浪费了50分作文的时间。

  “华约”理科试题难度较大,但其中仍有少量高考难度的基础题。建议考生摆正心态,先将基础题牢牢拿下,再陆续攻克难题,别一上场就被试卷难度吓倒。“卓越”联考亦有类似的情况。

  相比之下,复旦千分考“花头经”最透,总结下来有三方面技巧:

  一是“做不做”。基于“答对得5分,不答不得分,答错扣2分”的特殊评分规则,根据数学期望值原理,可记住“排除一项慎重选,排除两项大胆猜”的口诀。

  二是“做多少”。根据历年面试分数线(上海地区2009年595分、2010年607分、2011年601分,此分数为调整后的标准分)、答题正确率和过来人经验推估,一般要做到140道以上,想搏高分者还要尽量多做。

  三是“怎么做”,即答题顺序问题。在分数上200道题目“题题平等”,但所需花费的解题时间却相差甚远,所以要先捏“软柿子”,即先解决自己擅长的学科和文科类试题,而把耗时费力的数学和英语置后。当然,这可以根据个人特长有所调整。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