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正文

上海交大资深招生专家:给AAA测试考生的建议

来源:文汇报 2012-02-02 10:49:54

12
2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将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合作,联合进行 高水平大学自主盐学业能力测试 (简称AAA测试)。据介绍,上海交大将从AAA测试成绩优秀考生中挑

  2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将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合作,联合进行“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据介绍,上海交大将从AAA测试成绩优秀考生中挑选约1000名上海考生进入面试,通过专家面试选拔预录取人选,预录取的规模将不少于500人。如何在这场测试中崭露头角、脱颖而出,是考生最为关心的话题。作为上海交大资深招生专家,我想给广大考生提供一些建议,希望考生能正确把握考试方向,发挥自己的水平。

  把握试题的广度和深度

  AAA测试是面向全国考生的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因此它的考试范围和难度与传统的高考也有所区别。

  就广度而言,AAA测试的考试大纲和现行的全国高级中学教学大纲相呼应。由于AAA测试面向全国考生,因此它不可能把考试范围限定在个别省份的大纲范围。对于目前学习内容与全国高级中学教学大纲有偏差的考生来说,要学会有的放矢,加强自己的薄弱科目,查漏补缺。

  就深度而言,AAA测试的难度介于高考和竞赛之间。AAA考试的目标是选拔一流的人才,为素质全面、潜能突出、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学生提供进入名校的机会。因此,考试难度会略大于传统高考,以增加区分度。其难度主要体现在考察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特别是考生的创造力和学习能力上,要重点掌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解决思路技巧方面的训练。

  此外,今年的AAA测试仍旧包括阅读与写作(含中文、英文)、数学、选考科目(自然科学或人文社会),分上午和下午两场考试,上午是阅读与写作(含中文、英文),下午数学和选考科目(自然科学或人文社会),每场考试均持续三个小时。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每场考试只进行一次发卷和一次收卷,也就是说,每场考试中间不会单独收卷,学生要科学合理把握各科目及各题型的答题时间。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