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正文

同济过来人:争取面试高分,你可以有所准备(4)

来源:文汇报 2012-02-02 11:26:56

12
 张轮 同济大学交通与运输学院教授



  五、面试的评分和高考完全不同。

  一般而言,参加面试的大学考官往往来自不同的专业,有的甚至专业跨度还很大。如果考生一味地去迎合考官的口味,从网上或者他人处获取一些捕风捉影的信息或所谓的“全真题”,是不科学的做法。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面试专家绝对不会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故意刁难考生,面试时出的题目,都是为了测试考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有的题目是中学课本上出现过的,如:“商品的价格是由什么来决定的?”“汽车发动机有几个冲程,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等;也有的题目是中学教科书里没有的,比如涉及生命基因、低碳能源,还有“空调能够温暖房间,但是能否用它来烧水?”等一些话题。专家们通过交谈,会发现你的知识积累的深度和广度,而非有意识地要“考倒你”。专家评分的准则也不会像高考试卷评分一样,刻板地按照回答的要点和准确性给分。

  六、“脑筋急转弯”一般不会出现,让你自由想象的题目会时常出现。

  自主招生的面试题是严肃而科学的,不是“脑筋急转弯”。很多时候,面试专家会出一些题目,让考生自由想象和发挥。这类题目没有标准答案,对于长期接受传统的应试训练的考生来说,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例如:“海里游泳和游泳池游泳有什么区别”、“如果时间隧道一个通向未来、一个通向过去,你选择什么?去了之后你会带回来什么”、“如何理解‘书中自有黄金屋’”、“你怎么看待春节期间的春运问题”等等。这些题目都是考察考生的认知、理解、阅历等综合能力。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