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正文

支招“同盟”面试:掌握主动权很关键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2-02 13:23:55

丁楠 2011级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学生

  当你成功地跨过了笔试这条河,你已经在不知不觉之中超越了诸多竞争选手。但是,成功的前夜总是会让人掉以轻心,此时你还需沉下心,因为你还有最后一关——面试。

  形式&准备

  不同高校的面试形式有所不同。有面试官和学生人数比例的不同,也有分派方式的不同。多人面试就可能会有小组讨论,但多数还是考官对一个考生进行面试,具体的形式对于高校而言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可以向相关的学长学姐咨询形式和提问的侧重。面试官多是学校的教授,也可能出现外校的专业人员,但比重不大。

  最先准备的就是自荐信,一定要重视自荐信!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学生,除了预先准备好的问题,自荐信无疑是考官提问的重点。为了面试公平,考官和考生多是通过抽签的临时组合,所以,考官不可能有很长的时间去细读自荐信。在这一两张纸和考官的快速阅读之中,你一定要尽可能地展露你的长处、爱好等等你擅长的领域。这些也极可能成为你面试的重点。千万不要在自荐信里胡编乱造,因为结果可能是你要用无数的谎言来弥补一个谎言。面试和笔试不同,你展现的是思考的过程,不是夸大你的成就。

  当然,考官也会问你的专业选择(可能和你的志愿填报联系起来),所以,你需要有所准备,至少想一个选择它的理由吧。然后,对于面试高校也要有一定的了解,比如,“你对我校的校徽内容有什么看法”。如果你连它的校徽是什么都不清楚,那么……不过似乎近来也会有考官提问考生就读高中的相关情况。

  还需要注意的就是相关的时事新闻,特别是与你的目标专业相关的。不仅仅是新闻本身,更重要的是你的评价,最好能够表达自己的看法,充分抓住主动权。

  关于回答问题技巧之类的准备,一定要早一点启动。因为到面试时,你必然会十分的紧张,如果只是临时抱佛脚,基本会全抛之脑后。总的原则就是一定尽量有条理和逻辑性,尽可能的往自己擅长的方面发展。

  最后,你需要提前准备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可能还需要中英文。不需要背得很流利,个人感觉有关键点就好。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