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艺术&体育 > 艺术&体育高考信息 > 正文

9万人次报名,美术艺考疯狂

来源:解放日报 文章作者:徐斌忠/林颖颖 2012-02-08 09:41:05

12
可曲线上大学 资深老师指导3个月速成 一进大学能赚钱

  中国美术学院2012年招考近日举行,今年全国有近9万人次报考。中国美院副院长王赞告诉记者,今年中国美院报名人数出现井喷:全国所有考点的总报名数达89567人,比去年增加50%,超过以往任何一年的报名数。2012年,美院计划招生1665人,与去年1670人基本持平。近年高考人数呈下降趋势,为何美院报名还出现人数井喷?疯狂的美术艺考,背后究竟有何魔力在推动?

  据了解,中国美院报考人数的陡然增加,和美院近年来的招生策略有关。首先是美院报考门槛的降低、招生环节的简化。中国美院油画系博士、美院附中老师来友利告诉记者,以前学生要报考美院,首先要交6—8张报考作业,很多学生在这一关就被卡掉了。此外,以前的招生考试还分初试和复试,现在集中在一次考试,考生报名就能参考。

  “现在不考进一所好点的大学,根本没法找到好工作,但是好一点的大学考分又太高了,而通过艺考还能拼一拼。”来自湖北武汉的韩雪梅说出了自己选择艺考的主要原因。今年,韩雪梅报考了十几家艺校,从中国美院、中央美院、北京服装学院、江南大学、湖南大学、四川美院到当地的几所大学,“省外的学校400分左右,省内联考只要300分。”

  “音乐、舞蹈需要天赋或者多年的积累,表演类考试还需要考生外形出众,但美术类考试不一样。”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如果有一定的绘画兴趣或基础,比如喜欢漫画,平日在校出点黑板报等,即使之前没有通过专门的训练,在资深培训老师的指导下,有些孩子3个月内就可以速成。

  在很多艺考生看来,只要跨过艺考这道关,似乎就阳光灿烂了。“一进大学就能赚钱了”,韩雪梅乐呵呵地憧憬着踏入艺校后的幸福生活,她说,大一就打算在校外的培训机构当助教,“越是好学校,工资就越高,比如中国美院的学生,一天能有800元,而我们省内学校出来的就只有200元了。”她估计毕业后月收入至少也在6000元左右。与此同时,在艺考大军中还流传着“毕业后一幅画卖三千元”的说法。对此,纽约视觉艺术学院中国区主任、美术系教授胡任硋表示,这个价钱完全有可能。“刚毕业的美术院校学生,只要画作进入市场,不要说三千,就是三万也是有可能的。”
 

更多推荐:

2012年高考体育特长生加分不超10项

无标准答案如何评分?揭秘艺术考试批卷现场

2012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体育类专业招生实施办法

2012年美术高考备考全攻略

父母要理性看待艺术特长生统测

12
百科词条:人次 报名 美术 疯狂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