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北约”“华约”同天开考 自主招生“假降温”

来源:大洋网 2012-02-09 10:38:40

12
各高校纷纷推出诱人招生计划比赛掐尖,清华在粤加60分者从1人增至11人

  承载着中国高校招生改革重任的自招考试即将揭幕,这个周末,“北约”、“华约”、“卓越”等自主招生联盟将上演“三国杀”。记者了解到,经历了去年自招联考“折腾”、“考到吐”等争议之后,今年的自主招生联盟考试变得扑朔迷离:有高校退出联招阵营,两大联盟为减负同天开考,高校负责人对自招讳莫如深。然而,表面上的“降温”却难掩事实上的“掐尖”——各种“计划”亮相让人眼花缭乱,高达60分的优惠让人咋舌,目的都是为了“掐尖”。还有几天就要迎来考试,中学里的尖子仍为自招折腾,可是对于他们来说,到底是陷阱还是馅饼仍然不得而知。


自主选拔录取考试场面__上海高考网

自主选拔录取考试场面__上海高考网

  假降温

  “撞车”考试让人陷两难境地

  本周六,“北约”11高校与“华约”7个高校,这两大自招联盟招考开锣!与往年不同,今年没打时间差,而是安排在同一天,这样的“撞车”让不少考生叫苦不迭。

  从两大联盟的形式来看,联考无疑是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机会。但两联盟的笔试时间,却让人纠结不已:“选择‘北约’,就意味着放弃‘华约’”。广东考生家长方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本来打算报考“北约”的武汉大学,并且尝试一下“华约”的浙江大学,但两联盟笔试时间重合,不得不“二选一”。

  几大联盟的考试时间被质疑已久,有招生负责人称,这样做是为了让学生减负。因为去年两大联盟自主招生安排在同一周末的两天进行,同批尖子连续赶场,考到晕、考到吐的说法连续不断。 但是减负的说法不能自圆其说,“虽然说是减负了,可是选择权也少了。本来可以报两个的,现在只能二选一了。”

  究竟为何要把自主招生的考试时间安排得如此紧密呢?清华大学(招生办)招生办的朱志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考试时间都是由教育部与各联盟协调沟通后,统一作出安排的,没有特别的用意。既然由教育部统一安排,就不得不让人联想到此前教育部有意取消自主招生的考试,教育部对自招联盟的做法并不是十分肯定,因此今年推迟批复,并且希望自主联招不要演变成“小高考”。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