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正文

2012师范类高校自主招生面试技巧(2)

来源:网络 2012-02-10 11:06:31

  2012自主招生考试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参加完笔试之后,考生就要着手准备面试环节了,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面试环节既兴奋又紧张,那么如何才能顺利通过自主招生面试呢,如何让主考官了解你和你所具备的能力呢?下面我们请到了往年参考自主招生考试的成功者来谈谈他们的经验,给大家一些小小建议与帮助。



  心理测试试题可以分为两种:

  一是非筛选性心理测试,主要是为了排查考生的心理疾病,防范学生入学后产生心理问题。这种回答没有对错与好坏,学生只要遵循个人实际情况,如实填答即可。

  二是筛选性心理测试,主要是考察学生的智力和人格,以便发现考生的性格特征、能力和专长潜质,为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乃至就业提供参考依据。各高校会根据自己的人才培养目标来出题。这类试题一旦填答失误,就可能被高校拒之门外,因此考生要了解高校心理测试的目的,并了解一些心理测试的试题和解读。

  心理与思维测试试题解读

  考生要想在心理测试和思维测试中技高一筹,可以做一些心理测试和智商测试的试题,并参考专家的解读,了解一下这类试题的基本规律。

  以下是东北育才学校心理咨询师李国民对历年四川大学自主招生心理测试试题的解读,这些题目除了心理测试以外,还有思维测试。

  ①鱼和猫的关系相当于牛同谁的关系?(A牧草B牛乳C盐)

  解读:这是一道常规题,按照正常思路解答就可以了:猫吃鱼,牛吃草,答案选A。

  ②时间和钟的关系相当于裁缝同谁的关系?(A不料B剪刀C西服)

  解读:时间和钟代表了一种被记录的关系,时间最终在钟表上显示出来,布料和剪刀都是裁缝的工具,只有西服才是裁缝最终的成果,所以答案选C。

  ③3/7,3/9,3/11,哪个与其他两个不同?

  解读:常规数学题,不用多思考,毫不犹豫地选择3/9,其他两个是最简分数。

  ④工资一样,你愿当海员还是当律师?

  解读:这是价值观取向问题,出题者想知道考生今后想往哪个方向上发展,也就是想做什么,海员的职业冒险,自由,具有挑战性,而律师的逻辑思维能力较强,充满规则意识。

  ⑤工程师和管理员,你喜欢哪个职业?

  解读:这也是一道职业倾向性的问题,选择工程师的人喜欢和物打交道,他们善于思考、思维缜密,适合做研究性工作;而管理员是和人打交道,他们的社交能力和情商相对要高一些,适合做管理行的工作。

  ⑥狗、牛、石头,哪个与众不同?

  解读:答案是石头,其他两个都是动物。这也是一道常规题,通过词语考察学生对事物的理解和鉴别能力。

  ⑦你从小怕过黑吗?(A经常有B偶尔C没有)

  解读:这道题没有正确的答案,是一道人格题目测试,答案和自身的现状、生活经历等有关,选择“经常怕黑”的人,大都遇到过很多不如意的事情,他们遇到困难时常常看到负面或消极的一面。

  ⑧时间是永恒的吗?(A过得很快B过得很慢C光阴一去不复返)

  解读:这和上一道题类似,如果选择“光阴一去不复返”,说明你对现状很满足,很珍惜现在的生活,即使有那么点不满意,也期待着以后的生活会更好。

  ⑨你对配偶的要求是什么?(A有文艺才能B不确定C有社交能力)

  解读:校方想了解考生对人的期望值,选择“有文艺才能”,说明你很注重精神需求,对物质的要求不是很强烈,而且你可能本身就具备“文艺能力”,也可能不具备这种能力;选“有社交能力”的人,对外在的东西追求得多一些,也可能自身具备或不具备这种能力。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