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正文

自招过来人支招:建个素材库 来次模拟面试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2-10 11:28:38

自招过来人支招:建个素材库 来次模拟面试

  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千分考”笔试成绩即将公布,面试该如何准备成为很多家长和考生关心的焦点。日前,记者就学生和家长关心的热点话题,采访了多位参加过复旦大学面试的学生,为即将参加面试的学生指点迷津。

  为自己建一个“素材库”

  个人经历是面试常提及的话题,考生从这方面着手准备。可以回想自己的高中三年,建立一个自己的“素材库”,通过一件有意义的事,体会其中的细节,思考从中得到了哪些收获。每一个素材可按“事件、细节、收获”的顺序排列。参加活动最关键的不在于你获得的奖项高低,而是从中得到多少收获,比如能力的培养、自信心的提高等等。

  复旦大学大一学生葛晨捷回忆道,考官需要听到的是你面对挑战、克服困难然后提高了自己的过程,最后的结果对他们而言参考价值并不是太大,因为大学是新的开始。所以大家完全可以准备一些并不起眼的事情,只要其中有自己认真的思索。面试时是来不及吹牛皮装深刻的,所以那时候的观点往往就是你真实的思考深度。

  时事准备重辩证思维

  时事准备分为两块,一方面是意向学校的背景,著名校友,专业教授等,在大学的主页以及院系的页面上都有,通常来说应该比较注意对填报志愿的院系的了解,再深入的话可以是填报专业的简介;另一方面则是时政评论,推荐《文汇报》、《南方周末》、《新民周刊》、凤凰网等,上面的一些评论和观点或许与主流并不完全一致,多角度地看问题可以带来不少启发并且体现你的辩证思维。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大一年级的陈同学回忆说,准备时事不应仅限于“知道”这件事,重要的是要对事件有自己的理解和看法,这也是考官所注重的。建议准备个本子平时做些记录,注意要准备一些与自己意向专业有关的时事背景分析。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