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正文

自招过来人谈经验:见到理科超纲题千万别慌

来源:解放牛网 2012-02-10 13:21:58

自招过来人谈经验:见到理科超纲题千万别慌

  【华约篇】

  见到理科超纲题千万别慌

  上海交通大学 裴东浩

  自主招生考试俨然已成为高校招生的一个重要途径,这点尤其表现在国内的顶尖高校,如清华、北大、交大、复旦等高校上。作为一名以预录取方式进入上海交通大学的过来人,在此与即将上战场的学弟学妹们交流一下我的经验。

  数学 数学科目是自主招生考试的重中之重,尤其对理科考生而言,是可以拉开差距的科目。对上海的考生来说,知识点是有欠缺的,所以考前需要补一些欠缺的知识。包括求导、求导的应用、圆锥曲线中的离心率等等。个人认为,对待这些陌生的内容,大家不必慌张,只需在考前熟悉相应的知识点,不必做过多的探究。再者,所有的自招考试都是在上海市内进行排名的,所以对所有考生还是一视同仁的。

  数学考题的难度肯定是高于高考的,所以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不过,再难的题也是高考题的一个拓展,所以夯实好基础尤为重要。把会做的题做对,把大题里能写的步骤写好,拿到力所能及的每一分。

  语文 个人感觉,自招语文的题型和难度和高考差不多。有一类比较陌生的题型是文言文断句,考前应做适当训练。作文是语文部分考试的重中之重,最好有独特的观点,表现出思辨性,这样拿到高分就会比较容易了。

  英语 对待英语的自招考试,词汇是十分关键的。在考前最好再巩固和拓展自身的词汇量,翻翻四六级词汇还是十分必要的。作为一门文科,英语是需要语感的。所以做做样题以及历年的模拟题,在考前培养培养感觉很重要。

  理化 对理化的要求,各校自招考试的要求不尽相同。就以“华约”为例,物理占到70%,化学占30%。无论是选物理还是化学的同学,在知识点方面都是有欠缺的。比如物理科的动量、洛伦兹力等等。所以考前要对陌生知识有所熟悉。

  考前冲刺 积极的心态至关重要。自招考试的目标是选拔一流的人才,为素质全面、潜能突出、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学生提供进入名校的机会。所以要对试题的深度和广度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看到难题,不慌不乱,尽力而为即可。

  物质准备也很关键。考前要有睡眠充足,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考试时少饮水,带些如巧克力等可以快速补充能量的食物。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