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正文

千分考三大提示:博学善用的考生才能获高分(3)

来源:解放牛网 2012-02-10 13:25:33

千分考三大提示:博学善用的考生才能获高分


  【建议】

  开阔视野注重积累


  “千分考”命题主要还以考查基础为主,难是因人而异的。复旦招办负责人表示,复旦水平测试更多关注学生是否具有深厚积淀,考试内容不用准备,也无法准备。这与当前中学围绕高考指挥棒打转的教育方法,显然格格不入,即使考生觉得难也在情理之中。

  2006年起施行的复旦水平测试,内容涵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10个科目,共200道客观测试题。这样设置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进大学的学生首先应保质保量完整接受高中教育;其二,复旦大学的人才培养推行 “通识教育”,要求学生有较宽广的知识面。若将这一广度要求“折算”成难度,那么可以说,测试的难度确实要高于高考。

  近年来,各种千分考应试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但从实际考试情况来看,只能说“帮助有限”。培训班顶多只能帮考生把书本上的知识点进行整理,但即使记全了知识点,与真正掌握乃至能活学活用这些知识点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此外,文科中的大量试题都在考学生的日常积累、课外阅读情况等。这些都不是靠做大量习题能突击应试出来的。正如复旦校方所言,推出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的目的,是希望引导中学推进素质教育。学生与其参加“应试班”机械操练,不如尽早开阔视野,注重积累,全面发展自己。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