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追踪:自主招生进入名校学生成功背后的秘诀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2-12 00:40:51

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名校的究竟是传统意义上的高分学生,还是偏才、怪才亦或成绩不够顶尖、但综合素质绝对让人刮目相看的学生?本报记者为此展开调查。

个案一

非优等生进了复旦并顺利读研

6年之后,许多高三时候的故事大都已经淡忘。但韩立秋(化名)仍然清晰地记得自己被录取时,一家人目瞪口呆的场景。2006年,复旦自主招生让她有机会进了复旦。

6年前,她并非优等生

她并非优等生,难得几次考试会在班上冒尖。复旦自主招生考试是她人生中一个不期而至的意外。这段时间,正是她学习上的低谷。她抱着“不妨一试”的想法,报名参加了这次考试。当时,报名单上的学习成绩一栏,学校周到地为学生做了“美化”:每一门考试的成绩,都乘以1.2。成绩排名一栏,也可以填写比较靠前的排名。在请老师写了推荐信后,她寄出了推荐材料。比起许多一同申请的学生,她的推荐材料“一穷二白”,里面没有任何获奖证书。“那时候感觉特别意外,原来自主招生的门槛可以这么低。”

报名后不久,她迎接了第一场笔试排山倒海的选择题。在笔试里,她得了610分,不偏不倚地从及格线上“蹭”过。尽管不擅长理科,但为了在高考时能够有更多的专业选择余地,她曾考虑选择物理,后来,因为学物理后劲不足,她又选回了文科。在来回的折腾中,她的各科知识在文科生中还算平衡。这种“平衡”也为她通过考试助了一把力。

面试时,她第一次来到复旦,韩立秋抬头望,只觉得光华楼高高在上。长长的走道里5扇门,5扇门里5个教授坐镇。敲开每一扇门,教授会问一个相同的问题来套近乎:你平时看什么书?韩立秋的回答都是《红楼梦》。

韩立秋说,她喜欢人文学科,除了《红楼梦》外,她想不到其他让她印象深刻的书籍。在焦躁得让人无所适从的备考时期,她经常看报纸。在自主招生的面试中,许多面试的问题,她都能从报纸里找到答案。“当时只觉得,所有的问题我都答出来了。”

 

点击查看更多自主招生试题

更多自主招生动态》》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