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试题 > 正文

2012自主招生“北约”“华约”数学试卷评析

来源:学而思自主招生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邓杨 2012-02-13 16:20:35

12
2012自主招生“北约”“华约”数学试卷评析

  今年的自主招生刚刚落下帷幕,和去年相比,教育部在政策上对自主招生有所收紧,因此今年北约虽然保留了命题权,但阅卷权已经移交给考试院,造成的直接结果便是在数理化三科中均增加了选择题,减少了主观题的数量,北约的数学试卷从习惯的5道大题变成了6道选择+3道解答的形式,而华约数学的整体结构仍然和去年相同,10道选择+5道解答。这样的转变无疑传递出一个信号:在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自主招生的“自主性”已经极大地遭到削弱。而当年我在公开讲座中提到的希望高校能够以自主招生为契机,对现有的高校选拔模式和考试风格作出修正的想法,也已经悄悄地湮没在目前的风向里,这点我会在今后的文章中继续谈及。

  单从今年命题来看,考试院在之前2010年AAA测试,2011年AAA测试和2011年卓越联盟考题中所体现出来的风格基本没有改变,在高考的考纲边界附近游动,既保留一定数量的高考核心考点,但着力点和区分度着重放在高考中并非十分重视的一些知识点和方法上,甚至在全国考试的范围内略微超出部分省份的高考说明要求,比如在今年的试卷中,椭圆准线的考察。但这样的出题方式无可厚非,因为对于一个较高素质的学生而言,这些高考“边角”的知识反而是应该引起其兴趣的问题,针对这点而言,学而思自主招生研究中心在之前的多次讲座中提到的“重视日常学习中的小想法和新问题”会对同学们有所帮助。此外,在前两年出现过的综合学科的试题(2010年的生物和概率结合,2011年的物理和立体几何问题)在今年的试卷中也消失了,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而组合数学的问题引入大题不能不说有欠考虑,倒数第二题的方程问题也并不是那么好入手。从这些角度来说,今年这张华约试卷的区分度和整体质量较之去年有一定的下降,具体的题目分析,将由学而思自主招生研究中心的田轶平老师给大家专门撰文给出。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