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试题 > 正文

2012自主招生“北约”“华约”物理试卷评析

来源:学而思自主招生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蔡子星 2012-02-13 16:32:55

12
2012自主招生“北约”“华约”物理试卷评析

  2012北约华约自主招生笔试刚刚结束。今年物理题目总体而言风格和去年没有太大的变化。总结起来两句话:第一没有竞赛专用知识点,不给学生制造知识性障碍;第二北约考试对物理原理理解能力、过程分析能力、计算能力考察明显高于高考,仅仅专注于高考的学习难以应对,而华约考试则全面贴近高考。

  学而思自主招生研究中心分析,稳定的风格背后体现的是参加考试对象,考察的目标都没有太大的变化。核心的目标是对于顶尖学生进行区分,因此必然要有更高的区分度,然而自主招生考试不应当成为考生额外的负担,所以没有必要加入太多竞赛内容。

  先来说北约。形式上由于考试院阅卷的要求增加了4道选择题,另有3道填空,4道解答题。每道题都有体现了出题人明确的考察目标,可以说都是仔细斟酌过的。对大多说考生来说,题目依旧很难,北京考生预计平均分也不会和去年的46分有过大变化。而今年的试题的表述比去年更加贴近学生,便于理解;同时避免了复杂的计算。将区分度的重点放在了对物理原理的理解,和情境的分析上。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