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悉尼大学的“分数观”能带来什么启发?(2)

来源:新闻晨报 2012-02-21 10:31:38

作者熊丙奇为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在笔者看来,悉尼大学承认我国高考成绩,且把申请条件定为一本线的做法,值得内地高校在推进自主招生时借鉴。我国高校的自主招生已试点10个年头,目前采取的基本方式是:高考前,自主招生高校先进行笔试(单独测试或联考),再进行面试,给予达到学校要求的考生自主招生资格;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还要参加高考,填报志愿。在这种自主招生方式中,很多高校认为只有自主进行测试才是自主招生,同时,自主招生对考生来说,其实就是几十分的录取优惠。这样的自主招生出现了诸多问题,并没有打破单一的分数标准,学生们的负担更加沉重,既要准备自主招生,又要准备高考,与此同时,学校的招生特色也没有得到体现。

  针对自主招生存在的问题,笔者曾多次建议调整自主招生的程序,推行基于统一高考成绩的高校完全自主招生。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后,学校自主提出成绩要求,允许达标考生自主申请若干所大学,大学独立进行录取,一名考生可以获得多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对于这一建议,一些高校有不同意见,认为依据高考成绩进行的自主招生有名无实。而且,自主招生高校为了“要面子”,不免会在申请分数上比拼——你提出550分,我就会提出551分,到头来,还是成为分数的竞争。

  就自主招生而言,悉尼大学的做法提供了进一步的政策思路。可以说,该校实行的是“标准”的自主招生——自主提出成绩要求、自主进行综合评价、独立进行录取。既然这所世界一流学府,在内地都可采取基于高考成绩的自主招生,为何内地高校还拒绝采取这种方式呢?事实上,香港地区高校在内地采取基于高考成绩的自主招生方式,且被实践证明颇为成功,已经为内地高校的试点开拓了思路,提供了样板。要知道,自主招生应打破的是集中录取制度,并非取消统一的高考。

12
百科词条:悉尼大学 分数线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