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家长须知 > 正文

释放天性 林书豪可以复制

来源:上海热线 文章作者:周济 2012-02-22 11:14:49

从zero(零)到hero(英雄)。短短两周的时间,林书豪从一个寂寂无名的“板凳球员”,迅速蹿红成为NBA的传奇人物。

林书豪Q版

  就在几个月前,可能连林书豪的父母也不知道,自己正在见证一个传奇的发生。就如同你我,也不知道我们是否正在见证一个若干年后的传奇,或者是,正在扼杀一个若干年后可能发生的传奇。
 
  你的孩子可能也会是传奇
 
  林书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段话很耐人寻味:“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妈妈的一些朋友会告诉她说,让我打篮球是浪费时间。她受到批评,但是还让我打,因为她看到我打篮球时很快乐,她希望我快乐,所以支持我所做的事情。有意思的是,我进入哈佛后,那些过去批评我母亲的朋友反而来问她,他们的孩子应该做什么运动才能进入哈佛。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转变。”
 
  我们不妨自问,如果你是林书豪的妈妈,当周围的朋友都在劝告你不要让身高只有160厘米的孩子花费太多时间在打篮球上,你是否还有足够的定力继续支持你的孩子?如果你身边有一个朋友的孩子凭借某种特长进了名校,你会不会去劝说或者期望自己的孩子也去学习这种特长?我们还可以继续追问下去。如果你的孩子就读于哈佛大学经济学专业,你是否会劝说他放弃篮球,进入投资银行工作?如果你同意了他去打篮球,但他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一直坐冷板凳、守饮水机,你是否会在他耳边唠叨让他迷途知返,赶紧去华尔街找个工作……
 
  如果林书豪的父母没有应对住所有这些问题,我们可能看不到今天的林书豪。如果我们不能够应对这些问题,我们也许永远不会知道,自己已经错失了什么。
 
  即便是已经成功的孩子,背后的父母其实也暗自捏了一把汗。国际象棋“神童”侯逸凡的父亲侯雪健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曾经表示,之所以能够坚定地让孩子沿着兴趣这条路走下去,其实是“因为她一直都太顺利了,几乎没有过什么稍微大一点的挫折,所以根本就没有让我们动摇或者后悔的机会。”侯雪健坦承,“如果中间遇到一点稍微大的挫折,我们应该也不会这么坚定吧,毕竟我们都是平凡人。”
 
  今天的痛苦能否兑换明天的快乐
 
  看到林书豪说:“因为她看到我打篮球时很快乐,她希望我快乐,所以支持我所做的事情。”我不由想起不久前的“鹰爸”曾经说过,自己当然也希望孩子快乐,但是,更希望看到的是孩子以后的成功和快乐。
 
  这种观点我也曾经听到很多父母说过。“我也不愿意让他现在这么辛苦,但是如果现在不学这些,上了小学会很吃力的!”“我也希望孩子有更多的时间玩,可是,现在放松了,以后就要吃苦!”很多父母一直拿孩子和更“优秀”的孩子比,关心别的孩子是否考试成绩更好,钢琴级别更高,似乎孩子不快点跑就会被社会拉下。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口号其实只是反映了父母对于未来的焦虑。人生并不是一场赛跑,所谓的成功也并非人生的终点。我们平时所谓的“成功”,其实就是占有更多的资源——进入好的学校,找到好的工作,获得好的收入,生活得更加富足而无忧。至于快乐,我们自己也不知道如何获取,所以只能相信,有了这些“好的”东西,孩子自然就会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
 
  事实是否如此呢?多少人在成年之后,面对成功的事业和充裕的金钱,却失去了感受幸福和快乐的能力。如果今天的痛苦真的可以换得明天的快乐,那么,这个兑换比例又是多少呢?我们又如何确保这张快乐的支票到了某个时间点就会被兑现?
 
  顺应天性让孩子做喜欢的事
 
  相比赛跑,我更愿意把人生看作是一次旅途。从起点到终点,这个旅途的每一个时刻都很重要,都可以快乐,都可以幸福。每一刻的幸福,都在为这次旅途加分。林书豪在童年时快乐地打球并不影响他在今天快乐地打球。不仅如此,今天的林书豪追求的已经不是输赢这样短暂的快乐,而是打球本身带来的永恒的快乐。童年的快乐已经成长为更加成熟的、更加醇厚的快乐。
 
  如果我们对孩子未来的期望并不是地位、金钱等来自外界的奖赏,而是从内向外生发出来的幸福感和成就感,那么,何不尽早在孩子的生活中种下幸福的种子呢?林书豪的父亲经常带着孩子们打球,这让孩子们快乐,也帮助林书豪找到了自己最喜欢、最擅长的。如果我们提供机会,让孩子可以发现和展示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东西,就在他的生活中种下了快乐的种子。
 
  其实,快乐的种子往往也是成功的种子。因为这是孩子最喜欢的、最擅长的,如果父母愿意顺应孩子的天性,耐心等待孩子为之投入时间和精力,名利这样的成功也更加可以期待。最重要的是,当快乐的种子已经长大,孩子的动机已经不是名利这些不在自己掌握的外在的奖赏,而是自我实现带来的永恒的快乐。就如林书豪所说的,这种快乐会给心灵带来一种神奇的安宁,而这种安宁更加帮助他在球场上的成功。
 

其他推荐:

高三生开学要调好“三态”

家长鉴定孩子学习效率的四个方面

家长学会“三宽”孩子才会“三好”

高中父母如何与老师沟通

“四步走”让考生应对高考抛掉心理包袱

上了高中我的孩子变得内向敏感怎么办?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