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重点”高中“掐尖”一年早一年

来源:新民晚报 文章作者:王蔚 2012-02-28 09:27:54

就在高校自主招生刚刚偃旗息鼓之际,有多位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校长建议,应当将高校自招移到高考以后,这样既可以不影响到高三的正常教学秩序,也可以充分利用高考统考成绩作为面试或加试的基础成绩。然而转眼间,这几天轮到名牌“重点”高中自己开始自主招时,抢生源大战同样早已箭在弦上。

  “校本政策”提早公布

  按惯例,每年市教委都会发布有关当年度的本市中等学校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工作若干意见。从时间上来看,2007年的中招政策是在2006年的12月13日发布的,2008年的中招政策是在当年的2月1日发布的,2009年的政策发布于当年的2月15日,而前年和去年的政策则推迟到3月上旬公布。这就意味着本市的中招政策正呈现一种推迟发布的态势,至少,今年的政策至今仍未面世。

  然而,与市教育行政部门不同的是,沪上一些顶尖名牌高中创新实验班及提前自主招生的“校本政策”,近年来在发布的时间上却出现了“提速”。以某名校为例,2008年的推优自招政策是在当年的5月初才公布的,而到了2009年和2010年,则提前到了4月上旬,去年的公布日期是3月初,而今年则又提前到了2月下旬。据记者查阅近期一些“重点”名校的招生网页,发现这样的提早行动并非个别学校。

  那么,又是什么原因促使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在政策许可内的提前自主招生,越来越早甚至有些“急不可耐”呢?有业内人士表示,根源或许还是受到了名牌大学抢生源式自主招生的启发,为了圈住优秀的初中毕业生,高中自招也只能赶早不赶晚了。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