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专业信息 > 专业大全 > 正文

2012届大学毕业生签约——1月份就业分析

来源:家长帮社区 文章作者:周济 2012-02-28 14:34:32

2012届大学毕业生签约——1月份就业分析报告

 

  数据说明
 
  “2012届大学毕业生流向月度跟踪调查”以2012届大学毕业生为调查对象,从2011年9月开始直至毕业前夕,对其进行跟踪调查,实时了解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求职与进一步发展计划。
 
  本分析所用数据的调查时间从2011年11月23日开始,2012年2月2日结束。收回独立IP地址的2012届大学毕业生有效答卷共12826份,其中高职高专毕业生3537份,本科毕业生4404份,硕士毕业生4885份。调查方式是挂网调查,无抽样及其检验,调查结果仅代表被调查的2012届大学毕业生人群的状态。
 
  主要结论
 
  1. 1月签约率:高职高专与上届同期相同,本科、硕士高于上届同期水平
 
  调查显示,被调查的2012届高职高专毕业生1月签约率为39%,与2011届同期相同;本科毕业生1月签约率为44%,高出2011届同期3个百分点;硕士毕业生1月签约率为36%,高出2011届同期4个百分点。本届高校毕业生总体签约进程好于上届。
 
  2. 制造业、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目前签约最多
 
  调查表明,对于2012届大学毕业生来说,无论高职高专、本科,还是硕士毕业生,最期待进入的行业首位均为金融业(在高职高专、本科、硕士毕业生所有期待进入的行业中,分别占14.6%、18.1%、18.8%)。高校毕业生需要注意的是,金融业在未来一段时间是最动荡的、最受各国政府整治的产业。那种疯狂捞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现实与期待总是有差距,调查研究发现,从2011年11月23日至2012年2月2日,被调查的2012届高职高专、本科毕业生签约最多的行业均为制造业(分别为23.3%、18.2%);硕士毕业生签约最多的行业是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21.4%)。制造业仍然是中国创造就业最多的产业,不可忽视。
 
  3. 民营企业/个体目前签约最多
 
  调查研究发现,从2011年11月23日至2012年2月2日,被调查的2012届高职高专毕业生签约最多的用人单位类型是民营企业/个体(占55%);本科毕业生在民营企业/个体、国有企业签约较多(分别占36%、32%);硕士毕业生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个体、政府机构/科研事业单位签约都较多(分别占32%、26%、24%)。总体来看,民营经济是创造就业岗位的主力军。
 
  图标如下
 
2012年毕业生签约率对比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