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专业信息 > 专业大全 > 正文

2012年高考志愿填报预警——“红黄绿牌”专业

来源:家长帮社区 文章作者:周济 2012-02-28 15:14:25

2012年高考志愿填报预警——“红黄绿牌”专业

  红牌专业: 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较低且薪资较低前10个专业,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
  黄牌专业: 除红牌专业外,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较低,且薪资较低的专业。
  绿牌专业: 薪资、就业率持续走高,且失业量较低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

  根据对2008~2010届连续三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分析,个别专业供大于求而导致的失业问题十分突出,且具有一定的持续性,是造成大学生就业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专业的失业率和失业量进行监测和预警,主动干预、调控专业结构,是我国高等教育现有“招生计划”体制下适应社会需求、提高就业率的途径之一。
 
  大学生就业问题又一原因是部分专业的培养质量无法满足社会需求。对于这种类型的专业,需要适时了解用人单位对于毕业生的能力、知识等方面的需求,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本科专业红黄牌
 
高职高专专业
 
 
  以上两表是根据全国调查数据按上述定义计算得出的2011年大学生“红黄绿牌”本科和高职高专专业名单。其中,本科和高职高专的“红牌”专业与2010年完全一致。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自2000年以来,我国本科、专科各专业门类的招生结构基本固定。在此前提下,专业的就业和失业状况具有一定的惯性,如果不做调控,出现根本性变动的可能性较小。所以可以认为2008届、2009届、2010届连续失业量最大的专业在近几届中也有很大的可能性继续保持失业量较多的局面。
 
  高失业风险型专业的调整
 
  1、对于已经在读的大学生,可采取措施鼓励其转换专业,采取“转专业”和“二学位”等办法,分流高失业风险型专业的学生到就业好、社会需求较多专业;
 
  2、削减招生量,相应增加就业好的专业如绿牌专业的招生量。削减红牌专业招生量不能一刀切,具体办法是“优胜劣汰”,对办学质量差、就业能力落后的高校的红牌专业减少该专业招生量。
  以法学专业为例,其失业率多年走高,失业量在近三年内属最多的十个专业之内。据调查,在2010届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中,就业率最高的院校可以达到充分就业,最低的院校则为71.4%,法学专业的全国平均就业率是86.8%。建议法学就业率最低的省和部分院校削减招生量或暂停招生。
 
  3、对于一部分失业量大,但是相应的产业人才缺口也很大的专业,需要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例如计算机类专业失业量较大,但是相关行业对于人才的需求非常旺盛。仅以软件行业为例,每年人才缺口多达几十万。人才供给和需求不匹配的原因在于目前的教学方式无法满足企业需求。对于这种类型的专业,以满足社会需求为目标,改进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
 
更多专业信息...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