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备考策略 > 正文

2012年高考上海卷考试大纲公布 六大变化须注意

来源:凤凰网 文章作者:周济 2012-02-29 15:09:42

12
上海卷《考试手册》:六个高考考点变化须注意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上海卷考试手册
 
  201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上海卷考试手册》(简称“考试手册”),俗称“考试大纲”,它指引高考学科的考试方向,明确高考的内容、题型和相关细则,历来是当年高考的“指南针”,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2年上海卷《考试手册》“语文”部分,强调语文基础,突出能力主线,在前几年的基础上,表述逐步明确,不断完善,日益规范。其考点对比去年略有变化,考生主要注意六个变化:
 
  一、适时增加了考点
 
  在“鉴赏与评价”能力中增加了“赏析作品中富有表现力的词语和句子”考点,以往文学作品阅读、古诗文鉴赏中都涉及到此考点和相关题型,事实上,在历年考题中已经存在,今年只不过是让其名正言顺罢了。
 
  二、减少了有些内容
 
  一是在“分析与综合”能力中,将去年“根据作品内容,通过推断和想象,作适当拓展”改为“根据文章内容,进行推断和想象”,把以往“适当拓展”删掉了,说明今年“适当拓展”不是目的,“推断和想象”才是考查的重点;
  二是在“鉴赏与评价”能力中,将“鉴赏文学作品的艺术形象等”改为“鉴赏作品的艺术形象等”,说明“艺术形象”的鉴赏不限于文学作品,范围扩大了;
  三是在“考试结构与分值”中,将“现代文约占38分左右,文言诗文约占42分左右”的说明删去了,说明现代文和古诗文的出题比例将不受此限制,显得更加灵活。
 
  三、合并了相关考点
 
  在“识记与理解”能力中,将去年“理解常见修辞手法在文中的表达效果”并入到现代汉语语法,一同表述为“运用现代汉语基本语法和修辞知识理解文章内容”,意味着古诗文中不再涉及修辞知识的识别与理解。
 
  四、调整了表达术语
 
  调整后的术语显得更简洁、更明确、更规范,在阅读的考点中,如将“理解常见文言实词、文言虚词的意义和作用”改为“理解常见文言实词的意义,理解文言虚词的意义和用法”;将“用现代汉语解释文言句子”改为“用现代汉语翻译文言句子”;将“理解常见的文言词法和句式特点”改为“理解常见的文言词法和句式”。在“表达应用”的能力中,考点的说明作了比较明显的调整,如将“审题立意”三点说明变成了四点,突出了文章“力求有新意”;将“主旨明确”调整到“思想内容”中,显得更准确。在“结构布局”中增加了“布局合理”,说明结构除了“完整”之外,还要“合理”,显得更合乎逻辑;在“语言表达”中,将“语言通顺、准确、生动、得体”调整到首位,说明“语言”评分的重要,将原来“综合运用多种表达方式”,改为“合理运用多种表达方式”,更显得合理等。
 
  五、更换了个别实词
 
  在去年提供300个常见文言实词的基础上,更换了几个实词,其中高中文言文160个中,将原来“诸”换成了“速”;初中文言文140个中,将“为”换成了“中”;此外,300个常见文言实词的排列顺序也做了一些调整。
 
  六、替换了有些样题
 
  在“样题和测量目标示例”说明中,稍有变化。一是现代文的样题,《笔墨的超越》替换了《专家与通人》,《顺着石板街走到从前》替换了《灯笼红》,这些例文的更换,值得考生注意的是个别样题的变化而出现的新题型。
  二是文言文的三个样题变成了两个样题,将原来说明文《桂》删掉了,使之与高考(五)、(六)两题更对应;
  三是个别考点的“测量目标说明”有变化,默写填空题,不仅限于名句,名篇中的任一句都有可能默写,这就要求考生全文背诵的篇目,不能只背名句。
 
 
扩展阅读:
 
(一)2012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上海卷考试手册)
(二)上海高考考纲各科目2011年与2012年区别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