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专家解答:如何进入香港大学

来源:家长帮社区 文章作者:周济 2012-02-29 16:23:08

12
专家解答:如何进入香港的大学

如何进入香港大学?
 
  现在香港的本科,学制三年,学费10万港币左右一年。从2012年开始,我们进行三改四,采用四年学制。第一年进行通识教育(General Education,GE),类似我们国内教英语,数学,物理等基础课。
 
  对于本科生来说,香港的大学主要还是招收本地学生。香港的本地学生在中学7年以后,参加A-Level的考试进入大学。和我们一样,在考试之前,他们也要填志愿,报考香港8所公立大学。但考完之后,他们可以更改志愿。为了方便,香港成立了Joint University Programmes Admissions System (JUPAS), 我们叫大学联合招生处。学生的志愿统一报在这里,并调配到各个学校,避免了学生到各个学校去跑,去报志愿。一般来说,这部分JUPAS的学生占到90%(具体比例尚需落实)。剩下的10%,我们叫做Non-JUPAS. 面向的是香港的国际学校以及全球的申请者,可以想象这个竞争是很激烈的。
 
  对于内地的学生, 具体招收工作,各个大学都有一个叫China Mainland Affairs Office (CMAO) (http://www.hku.hk/cao/te/introindex.htm)的办公室,由这个办公室统一集中招收内地有志报考香港的高中生。
 
  CMAO本身没有师资力量,也未必具有各个学科相应的专业知识。因此该办公室会组织各个系的专业教师做两个事情:第一是去内地推广介绍我们的专业课程,第二是去面试学生。各个系会去不同的城市做推广,学生要留意CMAO网站上的推广信息。
 
  学生有志于报考香港的大学后,会参加国内统一的高考,该成绩将会作为我们招收学生最主要的指标。同时,学生要密切注意CMAO网站上的时间表,填一份报名表格,作为报考香港有关大学的志愿。
 
  接下来会有一点技术问题。很多考生把香港作为备选,但又不想放弃国内的机会。香港目前只有三所大学(香港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和国家教育部有协议:三所大学可以在获悉高考成绩以后(才可以评判招生)但内地高校(如清华北大)还没有招之前的约两周时间内,让这三所学校先面试并录取学生(实际上供这三所学校录取的时间只有一周)。 如果该学生被录取,档案将不会进入下一轮国内的招生程序。如果没被录取,档案将进入下一轮国内集中统一录取。 但具体国内学校会不会看到香港大学作为第一志愿,心理会不会不舒服,还需要家长去落实。
 
  CMAO会将全部申请表格转到系上。我们会对申请进行筛选,shortlist,并在CMAO的统一组织下,面试有关学生。我们系会100%面试被shortlist的学生,但主要集中在几个主要片区。 面试问题天马行空,不一而足。但除了高考成绩以外,我们会非常注意英语成绩,香港大学全部用英语上课,做作业。另外沟通和表达能力,以及学生的品质(Ethics) 也是重要的评价标准。
 
  奖学金:早几年炒得沸沸扬扬的50万奖学金,现在依然有。但名额历来都是很少的,这个竞争就更为激烈。
 
  常见文化差异
 
  人情,送礼。香港基本上是个契约社会,不是人情社会。收礼什么的有违我们的职业操守,也于事无补。实力是最关键的指标,机遇也常常plays a role.
 
  信息披露。基本上没有什么秘诀。官方网站上披露的信息就是最完全的信息。
 
  独立和交流。申请学校是一个很锻炼人的过程,要多看网站,多和人交流经验,但这个过程很锻炼人独立思考和工作能力。这也是为什么上面的“指南”越来越短――越是到后面,硕士博士,已经锻炼出来了,也就不需要我讲太多细节了。
 
扩展阅读:
吸引更多优秀学生 香港学校内地招生增加至1600人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