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就业难等因素致医学生源减少 厦大拟免学费招生

来源:凤凰网 文章作者:周济 2012-03-02 13:33:40

医学以前也曾经是热门专业,现在为何受到冷落?就业难等因素致医学生源减少..

就业难等因素致医学生源减少

 

  大学对某个专业免学费,厦门大学可能是第一家。厦门大学办公室证实,确实有对医学院新生免学费的打算,不过具体细则还在研究中,而免费的目的,是因为医学院的生源不理想。
 
  厦门大学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就是因为医药类的学生的生源就不好,大家倾向于学经管类的比较多,优秀的学生学医的比较少,这个学费的目的就是要吸引更多的学生来学医学。
 
  据介绍,现在学生尤其是成绩不错的学生更多选择的是经济类专业。医学以前也曾经是热门专业,现在为何受到冷落?某医学院毕业生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学医的都是本科五年的,五年之后毕了业,如果想从事医疗行业,想作为医生行医的话,市级医院最少得是硕士研究生以上,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至少得要博士以上,找工作是非常难。
 
  而据北京某家大医院的刘医生介绍,多数还是希望进医院,人才压得太多了,毕业的学生太多了,等于医院人已经很饱和了,新近的人就不太容易进。
 
  大医院难进的同时,小医院又没人愿意去,原因是发展有限。四川达县南岳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钟德素就告诉记者,她在现在的医院工作了近20年,到现在都还没有办法转正,想要有更好的发展,更不可能。
 
  此外,职业压力也是医学专业目前难以招到优秀学生的原因。调查显示,80%以上的学生家长,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选择医学类专业。在许多人的眼里,干活多、收入低、压力大,是这个职业的三大特征,尤其是医患关系紧张的情况下,这种压力就更加凸显。数据显示,医药类毕业生基本月薪在1500-2000元,一些急缺专业的医药科人才,月薪才能达6000-8000元。
 
  目前,中国拥有执业医师和助理医师有20多万人,每千人拥有的医生人数仅仅1.6人左右,而美国每千人拥有的医生人数是2.2人,瑞典这个数字更是高达3.58。
 
扩展阅读: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