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志愿填报 > 正文

高考时选择大学和专业的最主要理由

来源:mycos数据 文章作者:周济 2012-03-02 23:21:01

12
选校选专业的信息渠道与理由分析,保证高校培养质量的重要一环,便是保证生源质量,即高校能够招到适合的学生。

  在近年高考报名人数持续下降、出国留学趋势增强等不绝于耳的“内忧外患”报道声中,2012年高等教育“生源抢夺战”和“生源保卫战”早已打响。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取得制高点,就需要了解考生志愿填报决策时的关键因素,并且注意到不同家庭背景学生之间的差异。

 
  基本发现
 
  1、选择大学的最主要信息渠道
 
  来自对高等教育信息占有处于弱势的家庭的毕业生,选择大学时更多受高中学校发放的资料影响;来自对高等教育信息占有处于相对优势的家庭的毕业生,则更多利用家庭信息资源。研究发现,家庭职业阶层为“农民与农民工”(本科,36%;高职高专,44%),以及家庭教育背景为“初中及以下”(本科,37%;高职高专为44%)的2010届毕业生,均受高中学校发放的资料影响最大。而家庭职业阶层为“管理阶层与专业人员”的2010届本科毕业生受“父母亲友推荐”的影响最大(49%),高职高专该项比例(35%)仅略低于“通过高中学校发放的资料”(36%);来自“大学及以上”家庭教育背景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大学的第一位的信息渠道也为“父母亲友推荐”(本科,52%;高职高专,39%)。
 
  2、选择大学的最主要理由
 
  “该大学地点合适”和“该大学社会声誉较好”是毕业生高考志愿填报时选择大学前两位的理由。值得注意的是,“管理阶层与专业人员”比“农民与农民工”家庭职业阶层的2010届大学毕业生,“大学及以上”比“初中及以下”家庭教育背景的大学毕业生更看重大学的社会声誉和专业的水平,因“该大学社会声誉较好”、“报考专业在该大学比较好”而选择所就读的大学的比例更高;而因 “求学费用低”而选择大学的比例,“农民与农民工”高于“管理阶层与专业人员”家庭职业阶层的大学毕业生,“初中及以下”高于“大学及以上”家庭教育背景的大学毕业生。
 
  3、选择专业的最主要理由
 
  不同家庭背景的2010届大学毕业生在志愿填报时选择专业的最主要理由没有明显差异,排在首位的理由均为兴趣爱好(本科,32%;高职高专,34%)。
 
下一页提示:分析图表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