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自主招生规范年内出台 杜绝自招成为“小高考”

来源:上海热线 文章作者:周济 2012-03-05 12:06:34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透露,今年将出台一个针对自主招生评价标准的规范性文件,不能让自主招生成为一个“小高考”。

 

2012自主招生规范
 
  昨天上午11点,小组讨论结束,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刚站起身就被众多记者拦截,在会场电梯门口,杜玉波被众记者整整“围困”1小时。在各路记者轮番“轰炸”下,他透露,今年将出台一个针对自主招生评价标准的规范性文件,不能让自主招生成为一个“小高考”。
 
  【异地高考
 
  年内各省都要出细则,最快的明年高考就能解决
 
  杜玉波对记者说,其实所谓“异地高考”,教育规划纲要的准确提法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这个问题大家都很关心,杜玉波表示,相关的文件两会之后就会发布。文件正在上报国务院办公厅的报批过程中。有了文件,各省就有依据了。至于实施的时间,杜玉波说,原则上年内各省都要根据文件的标准再因地制宜地提个办法出来,最后的时间限制会有一个统一要求,最快的明年高考时就能解决了。
 
  记者日前采访中也了解到,一些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反映,让随迁子女在当地高考,一个最大的困难就是招生计划的限制。正如北京、上海这些教育资源比较优越的地区,当地学生也会担心,会不会挤占当地的招生名额。“既要解决这些外来人口子女的考试就学问题,但也要考虑到城市的承载能力、当地学生的权益不受影响,”杜玉波表示,即将出台的文件肯定会对招生计划有所调整,对随迁子女规模较大的地区适度增加招生计划,调整招生来源计划。他也坦言,解决这个问题,难就难在北京、上海、广东,别的省市难度都不大。
 
  【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不能弄成“小高考”,今年出规范
 
  近段时间,社会各界对于大学自主招生也褒贬不一。尤其是,一些大学自主招生,通过出题,笔试再面试,大家就有反映了,杜玉波说,他也听到反映了。“自主招生不是你考一次我再考一次,两个成绩一叠加再录取,千万不要做成第二个小高考,不能搞得学生很累,负担很重。”
 
  杜玉波说,教育部自2003年开始试点自主招生,总的效果很好,但这么多年下来也需要总结了,如何体现真正选拔有潜质的人才?教育部的意见,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成绩、综合评价三位一体的选拔人才方式才是对的。现在大家有反映,但不是一有反映就不搞了,而是要进一步规范。目前,教育部也组织了大量人去调查研究,“三位一体”的选拔方式怎么来做?平时高中成绩怎么看,占多大比例?综合素质评价谁来评价?是家长还是校长还是老师?高考成绩又占多少?今年一定会出台一个进一步规范自主招生行为的意见。同时,也要建立试点高校的准入退出机制,健全责任追究机制,维护招生公平。
 
  【教育公平
 
  680个贫困县招生倾斜计划今年高招前出台
 
  在这些年自主招生,包括实施加分政策之后,教育部也在分析数据,“我们的确也发现,在加分的学生和自主招生的学生中,来自边远贫困地区的农村子女很少很少。这个问题就出来了,你说招特长孩子,农村山区的孩子他哪有条件弹钢琴啊?招出来全是重点中学的学生,大家就觉得不公平了。”杜玉波向记者坦率表示,有问题的地方就要赶紧修正。今年招生之前,将出台针对贫困地区考生的招生倾斜计划,首先是保障680个贫困县,促进教育公平,“保证山区孩子能走出来”。
 
下一页提示大学校长公选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