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各地自定异地高考“实现年限” 不能影响京沪考生的权益

来源:凤凰网 文章作者:周济 2012-03-05 13:11:00

各地要在年底前出台有关允许“异地高考”的时间表,“各地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测算,但要提出什么时间完成”,时间表的“最后实现年限”则由当地政府决定

异地高考不能影响京沪考生的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表示,各地要在年底前出台有关允许“异地高考”的时间表,“各地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测算,但要提出什么时间完成”,时间表的“最后实现年限”则由当地政府决定。
 
  在昨天小组讨论会后,杜玉波表示,教育部的“高考方案”“用不了上半年”就会出来,其中会涉及相关原则,各省依照教育部的“高考方案”提出具体实施办法。
 
  杜玉波表示,有了“高考方案”的文件以后,各个省必须在年底前拿出东西来,“你有一个小孩,就可以对号入座了,能不能在当地参加高考就很清楚了,就不用糊里糊涂了”。
 
  杜玉波说,解决异地高考的问题,“既想到要解决随迁子女的考试问题,又不能影响北京、上海当地考生的权益”。他认为解决异地高考的问题之所以难,就难在“既有要解决的问题,又有不能碰的问题。”
 
  一旦放开了北京的高考户籍限制,可能会引发在北京参加高考的考生增多,从而影响北京考生的利益,杜玉波表示,这样的问题会在制定招生计划时予以考虑。
 
  他承认,有关异地高考的问题的主要矛盾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其他省的问题都不是很大。
 
  杜玉波特别强调说,有些问题,不能一蹴而就。全部一下解决,到不了那个程度。高考方案要先让专家间讨论,之后递交教育部讨论,再经各部门和各省讨论,然后再上报决策。
 
 
  异地高考应具备什么条件?
 
  昨日,针对异地高考应具备什么条件等问题,进行了网络调查。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从调查数据来看,能看出大家的态度是趋向于赞同异地高考。但储朝晖认为,获得异地高考资格的纳税等年限不宜全国统一,各个城市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行确定,例如一线城市在外来人口比较集中的情况下,可适当将年限提高一些,而一些压力比较小的城市,3年左右的时间就可以了。至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应不应该率先试点异地高考,储朝晖认为,这是城市化进程的必然结果,如果不让这些异地工作的子女在当地考试,必然阻碍了社会发展进程。上海高考网
 

扩展阅读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