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国家教育支出比例近20年来首次达标4%

来源:上海热线 文章作者:周济 2012-03-07 14:21:50

12
代表委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4%!教育迎春

 

代表委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4%!教育迎春
 
  “4%!”多少双关注的眼睛聚焦了多少年!
 
  “振奋,眼前一亮。”回想听到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4%的表述的那一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王训练委员沉浸在激动之中。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委员则在“中央财政已按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编制预算,地方财政也要相应安排,确保实现这一目标”这一行字下特意画上重重的标线。“太不容易了,奋斗20年,目标就要实现了,我们看到了本届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
 
  教育优先发展,投入必须首当其冲。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委员告诉记者:“这是民生首善之举,要下大力气保证教育投入,对中央财政、对地方财政都要有要求。”
 
  目前,一些省份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例”的目标。在安徽这一要求是达到15%,浙江省这个比例在2011年是19.5%,2012年将达到21%。
 
  为何按财政支出比例来核算?李和平委员解释道:如果强行按GDP的4%来计算,一些欠发达地区已达到4%,但实际教育水平非常低。按财政支出来确定,更有针对性,能保证教育优先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表示,宁波市2012年将采取新增地方财政优先安排教育投入、适当调整原有支出经费的分配比例和确保拿出土地出让金净收益的10%作为教育投入,三个措施保障完成国家教育投入的目标。
 
  如果4%能够保持甚至提高,那么10年,20年,我们将会迎来教育的新篇章。
 
  不过,顾虑也随之而来——“如何切这块蛋糕,并不简单。”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元河委员说。
 
  暖心,教育经费投向薄弱环节
 
  “‘4%’怎么用?报告里并没有具体界定,但强调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统筹发展,这些原则在落实时需要把握。同时,对于薄弱学校、中西部地区学校、少数地区、民族地区有倾斜,这都告诉我们:钱应该怎么花。”在谈到投向问题时,李和平委员这样分析。
 
  “当然花在最需要钱的地方,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职业学校,这些以前欠债很多的地方。”朱清时委员毫不犹豫地回答。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炎委员对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充满期待。“建设了一大批公办幼儿园,但是,对其后续运行经费缺乏规划和投入,仍然不能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是否能够有效保障公办幼儿园经费的来源和投入,关系到学前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应当尽早规划,未雨绸缪。”
 
  她补充道,特殊教育是我国各级各类教育中最薄弱的环节——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程度不高、待遇低、残疾孩子义务教育普及率不高、“普特融合”在实施过程中困难较多、残疾学生毕业后安置难等问题需要更加重视、更多投入。
 
  实践环节的教育投入、青年老师待遇问题则是王训练委员关心的。“我是搞地质的,一节课,放在野外的费用是校内的4倍到8倍。因为经费问题不断压缩课程,无异于把教学变成了看图识字。另一方面,要改善青年老师待遇,吸引优秀老师长期在教学一线,让一流的人才热心、专注、乐于人才培养。”
 
  “坦率地讲,‘211’、‘985’工程建设以来,重点学科、优势学科、特色专业得到加强,但从全面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还有许许多多薄弱环节。”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委员说,比如北理工的光电工程专业,在全国第一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被认为是实力最强的,但有些实验设备还是三四十年前的。
 
  薄弱地方,就是过去不曾关注甚至忽略的,但总理报告对这些问题的重视,给人贴心的温暖。有代表表示,“校车安全”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清单”,说明人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
12
收藏